免疫规划40周年系列报道:河南目前12种疫苗预防12种传染病

2018年05月14日19:02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18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适逢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0周年,40年来通过扎实的免疫规划工作,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大幅度下降,河南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今年的主题为“预防接种,守护生命”,当天上午,河南疾控中心联合多机构在郑州一号线多个地铁口开展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免疫规划40年来河南免疫规划的发展。大河网对活动现场进行直播,点击回看。

  在活动现场,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告诉记者,从1978年至今,40年以来,河南从4种疫苗预防6种传染病,到目前12种疫苗预防12种传染病,河南省免疫规划工作从初期的预防接种,逐步过度到全省的计划免疫,再发展到如今的扩大国家免疫规划。

  张延炀介绍,河南主要传染病病情控制具体情况如下:

  接种疫苗帮助人类消灭了天花,目前在逐步消灭脊髓灰质炎,自2000年以来我省持续维持无脊灰状态。

  麻疹平均发病率由疫苗使用前的772/10万,下降到现在的0.33/10万以下。

  白喉由原高发年代每年五、六万人发病,到现在我省已经连续20年没有白喉病例发生。

  流脑发病率由疫苗使用前的600/10万以上,降至现在的0.05/10万以下。

  乙脑发病率由疫苗推广前的每年10/10万以上,降至现在的0.05/10万。

  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由11.1%降至5%以下,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由原来的10%降至1%以下,15岁以下儿童乙肝报告发病人数逐年减少。

  张延炀强调,河南省逐步健全了预防接种网络和免疫规划工作体系及队伍,提高了免疫预防服务水平和质量,实现了以乡为单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的成果。目前,我们使用的疫苗种类越来越多,所预防传染病的范围也越来越广。群众对疫苗认可度和依赖度在不断提高,疫苗已经成为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武器。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主任吴迪表示,全省免疫规划工作不仅关系到全省儿童的生命与健康,更关系到中原崛起、社会和谐稳定与科学发展,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预防接种工作,为保障全省儿童健康做出贡献。(尧青 叶莹)


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