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连续14年参加文博会 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2018年05月09日14: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文博会:全面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1号馆施工现场秩序井然。

  10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即将举行。今年文博会上,“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权威观点、最新最潮的文化产品、全球文化市场的前沿动向,都将在这场文化盛宴上精彩呈现。

  “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精彩可期

  本届文博会第九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五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级市全部参展。同时,哈尔滨、南京、徐州、郑州、长沙、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南通、抚州等市也在各省宣传文化系统、各地市文化部门牵头下,组织重点文化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小文化企业参展。

  30000平方米的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是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该展馆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和“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值得关注的是,本博会将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综合运用展品、图文、数据、视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呈现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产业发展和文艺精品创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主展馆与分会场将举办系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配套活动及相关文化活动。

  发挥品牌优势 汇聚龙头企业

  本届文博会,1号馆组织更多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尤其提升央企和“国字号”企业的参展数量,组织中国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产品、项目参展,充分发挥文博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和探索器的作用,引领带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参展企业有华强方特、中国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大丰实业、华侨城、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文化类上市企业,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等13家文化企业30强企业,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天津生态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江西桐青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等3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展商结构和质量进一步优化。

  “一带一路”特色鲜明

  据了解,1号馆多个展馆凸显 “一带一路”特色。甘肃展馆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展馆设计反映了甘肃省独具特色的三大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展馆以甘肃地形“如意”造型为基础构图,以丝线交错串联,寓意甘肃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段,对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展馆主要由民间艺术活动区、洽谈区、文创产品区、读者产品区四个板块交互组成,共展出文化产品100余种500余件。

  福建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传承工匠精神、传播海丝文化”为主题,重点展示福建省改革开放40年来文化产业、尤其是在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上取得的成果,包括漆线雕、建盏、大漆、茶叶、建本等,重点展示黄金铠甲“神武大将军”、大气磅礴的“螭龙十二扇屏风”等。

  今年河南连续14年参加文博会。河南馆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为主题,以“中华源”为展示主线,呈现中原文化的丰富内涵。展馆的空间主体是两列对开的列车,体现河南“陆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列车顶端是两个凌空飞翔的大象雕塑,是取义河南为人牵象之地,是象形字“豫”的来源,也是河南简称“豫”的由来,此创意寓意河南打造“空中丝绸之路”与河南腾飞。通过“百姓文化云”、“创业直通车”、《河南8分钟》、“喜买网”页面展示等方式,体现河南“买全球、卖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