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河南物流文化节成功举办,专家:为现代物流注入文化气质

2018年05月08日18:04

来源:大河网

  与会专家与物流企业代表合影 李昊阳摄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宋向乐 何心悦 孙华峰

  河南地处中国交通的“十字路口”,发展物流业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2017年河南省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11395亿元,快递业收入破百亿元,河南物流业正在由弱到强,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5月5日、6日,“一汽解放杯”第五届河南物流文化节在新郑市郭店镇举行,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联合主办,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河南省物流协会、河南国际物流商会承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河南省政协、河南省政府参事室、河南省服务业办公室、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河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物流业界代表,分别从节能、绿色、创新、合作、融合、共享、包容、安全、诚信等多个维度探寻了“物流文化”的内涵和实现路径。

  点击事实

  2017年河南省社会物流总额达111395亿元

  5月2日,据省发改委、省统计局和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的《2017年物流业运行情况通报》显示,2017年河南省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11395亿元,同比增长9.1%,比去年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2.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是单位GDP所消耗社会物流费用连续回落,2017年我省社会物流总费用7063.2亿元,增长7.4%,比全国平均增幅低1.8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5.7%,比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全省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107377.6万件,同比增长2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6个百分点;实现快递业务收入115.9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22.8%。随着物流运行质量上升和物流交易成本下降,充分说明我省做好转型升级“加法”和降本增效“减法”,物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家物流企业的成长之路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国强说,2013年成立的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依托郑州铁路优势开通中欧班列(郑州),2014年、2015年依托铁路发展多式联运,积极推进海铁、空铁等多式联运,2016年以运带贸,大力发展贸易。2017年到2018年依托“互联网+”,发展信息化、科技化物流,包括冷链、跨境电商等一些新兴现代物流业态。

  目前,公司形成一个综合性现代服务性企业。郑州国际陆港2016年荣获国家交通运输部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16家之一,形成国际化的物流国际中转中心。

  “中欧班列(郑州)的整个发展历程,就是一部拓荒史和一部合作史。”郑国强说,两千年前,古丝绸之路的驼队,用脚步伴着驼铃声声,在大漠戈壁,去丈量10000公里之外的欧洲长途之旅,300天横跨两大洲。这个世界上本没有路,第一个在荆棘丛生中蹚出的一条路,后边人才有了路,中欧班列(郑州)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早践行者,将中亚和欧洲沿线6个国家的铁路线段的端点,用“点睛之笔”将6个关卡的端点激活,才成就了这条铁龙的腾飞,同样走过了一条拓荒之路。开创了中欧班列的独特模式。一个行业首先是制造,然后是创造,最后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就是行业内的标准制定,郑州国际陆港目前参与多式联运标准制定,包括多式联运系统数据交换标准,参加国家标准有综合货运枢纽服务规范和综合货运枢纽运营效果评价指标,在国家交通运输部的积极邀请下,我们参加多种标准制定。

  一个物流老板的逆袭之路

  “我踏入这个行业已经十七八年了,最早是做个体运输,那时候我有四辆车。跑了两年却欠了好多债,几十万存款都赔了进去。”当年创业的经历虽然心酸,却成为河南飞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春光踏足专线物流运输的宝贵经验。

  随后,林春光开始逐步完善自身体系,“当时我和货运站的驾驶员合伙购买了新车,双方各出50%。只要公司把货源安排好,驾驶员把车开好,这个市场的利润还是可观的。”这一举措激发了驾驶员的工作动力,也彻底激活了飞腾货运的运输效率。然而,物流行业也在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而悄然改变。

  “几年前,人们说‘只要进了干线,就能赚钱’。而今人们说,‘干线物流已经不好干了,钱越来越难赚’。”林春光敏锐地意识到,干线物流在2013年已经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整个行业超度饱和、恶性竞争已成为常态。

  如何转型升级?林春光认为,一定要做一个平台模式,就是多家公司做一个专业的管理团队。飞腾通过2017年的整合,由七家公司重组了一个新公司,已经顺利布局,门店由160家在2018年覆盖到河南区域300家,现在营业额大概有3个亿。

  专家观点

  用文化来引领物流的发展是现代物流的特征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应该全面提高物流服务质量,物流企业要形成核心竞争力就要形成独到的企业文化,独特的运作模式和市场影响力,“河南物流节我觉得办得好,办得非常必要。要朝着正确的物流发展方向,正确的物流和文化结合的发展方向,来推动物流节越办越好,越办越深入。”

  在构建产业链体系方面,汪鸣认为应按照物流的规模经济实现物流产业组织的网络化和智能化,因为物流单个环节的运作不具有现代经济的特征。换句话说,我给你一万辆车并不能产生比一辆车更高的运输效率,这就是物流的特征,这也是为什么物流走向大规模发展特别难的原因。所以我们就要走发展现代物流规模经济的路子,必须在产业组织形态方面推进网络化和智能化,尤其是智能化的出现,为物流发展规模经济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方向。

  具体到河南,汪鸣说,河南不需要走40年前沿海脱贫状态下的产业发展模式,而要用现代产业模式来满足现代的消费。河南应该按照后发高起点、高质量来推动物流的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布局环境,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满足以河南为中心,服务半径在10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500公里的各个全层范围内产品辐射问题,河南应该抓住国家中部崛起的机会,成为下一轮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产业提升发展、经济扩张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地。

  现代物流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设施

  “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础设施,在制造业工业经济时代,就是我们传统的规模经济时代,物流是支撑性和保障性行业,它发挥着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作用,所以跟需求和生产之间的这种流通更多介入了上游,这个时候就对下游的制造带来一定的影响,就是物流对于制造业的引领性、带动性作用更加突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说,随着生产力布局、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城镇化格局的变化,物流业本身也进入了一个创新发展的阶段。在新的商业模式和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中,物流和供应链的这种全国性通道、节点、布局、组织方式和服务开始重构。

  王青分析说,从美国和欧洲新的物流节点的布局来看,像中部地区芝加哥,包括欧洲的一些物流中心,都不是在市场中心,也不是在产业中心,而是在一个区位中心,它强调的是辐射能力和支撑整个物流体系的环节。在中国我比较看好中部地区,在整个物流体系中部地区非常重要,包括像郑州、武汉,将来在整个物流格局中的地位一定会是一个全国性的枢纽地位。

  “物流+文化”将为物流行业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

  “物流产业曾经是一个只听价格、只讲降低成本的简单行业,现在,客户已经开始愿意出一些高价来买更好的服务,什么叫更好的服务呢?就是有文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会长戴定一说,文化要求你有资质、有形象、有责任感,有很好的服务和沟通能力等多元需求,这个变化反映了物流行业正在变化,因为我们是价值导向、客户需求导向,所以树立起了解客户、研究客户,敏感体察客户价值,这对于物流文化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课。

  戴定一表示,物流行业曾经是一个大家公认的蓝领产业,是一个劳动力多,文化程度较低的产业,靠简单的体力劳动,但是这个行业随着高文化程度、高教育背景的人进来正在发生变化,同时,这个行业的年轻人也成长起来,他们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特别爱学习。所以如何解决我们的学习问题,是物流文化当中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自身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物流基本的关系就是处理好分工协作,因此,从物流文化里成长起来的,一定是商业文明。”戴定一说,所以物流文化应该倡导的是商业文明所提倡的法治、公正、诚信、共赢、合作、开放这样一个社会的文化,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对整个社会文化的贡献,所以我们身上承担了很重的职责。河南是中华文明最古老的发源地,所以河南人来推动这件事情是贡献,也是责任。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