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打造与河南商丘保税物流中心匹配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2018年04月23日10:25

来源:河南日报

  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杨建国

  应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邀请,节后第一天去了趟虞城,看了看即将正式封关运营的河南商丘保税物流中心,随后又和虞城县委书记朱东亚聊了聊,收获很多。

  考虑到一方面我国正处于“第三次开放”的新阶段,另一方面,河南自贸区刚刚正式挂牌运营,如何与河南自贸区联动,如何融入河南“一带一路”建设,如何用好保税区这个抓手,来带动虞城、商丘,乃至豫鲁苏皖四省相关区域的对外开放水平以及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也就成了当下,特别需要回答的现实问题。

  结合现场的观感,以及个人对虞城产业发展情况的理解,我想谈几条对河南商丘保税物流中心未来发展的想法。

  首先是眼界。

  这两年借着各种活动的机会,去看过不少好地方,当然我注意到的“好”,大都是产业层面的。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各地都在竭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寻找经济增长新的更持久的动力。

  在我看来,那些做的好地方,都一个共同的特质:眼界,长远、宏大的眼界。

  比如江阴,当社会对“新经济”有种很普遍的错觉,将新经济与虚拟经济划上了等号,过于重视互联网带来的新模式、新业态,而将实体经济,或者说传统制造业彻底排除在外时,江阴的选择是:逆流而上,选择了将重心放在实体经济上,放在制造业上。

  比如南海,以南海为代表的佛山制造,在新常态下,寻找自身定位时,不仅仅是站位全国,而是放眼全球,主动迎合国际产业链的发展趋势,寻找佛山制造在国际产业合作中的位置和机会。

  举这两个地方的例子,是想说明,长远、宏大的眼界,是当下各地发展中,必须要具备的能力。

  当下,我国已经进入“第三次开放”新阶段,并且以“1+3+7”自贸区为骨架、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和高水平区域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更多元、更立体的方向开放,成了当下国际经贸的总基调。

  当下这一轮全球化,考验的是国家、地方和企业,是否具备强大的全球资源配置体系和能力。而保税物流中心,正是地方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和节点。而这种重要性和趋势性,则要求保税物流中心在发展中,要更主动,更加强调站位全球,布局全球。

  特别是虞城、商丘,想要在各大城市提升外向型经济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保税物流平台的建设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口”。

  第二,制度上,更主动的对标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各项改革创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 ”

  随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强调,“我们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逐步扩大到11个省区市,而且还会把普遍适用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这两点,都是在说明一个总的趋势:即在对外开放中,地方应该更主动地学习和复制各地自贸区的创新、改革经验,从而为“引进来”和“走出去”营造一个更加良好优越的环境。

  节后进行的河南自贸试验区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也再次强调,河南自贸试验区探索成熟的部分改革经验,会在郑州全市推广。

  这就给河南商丘保税物流中心提了一个醒:郑州能学的经验,只要是适合园区的,保税物流中心为什么就不能去学呢?

  第三,产业上,应该打造与之配套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3月31日,国新办举行的自贸区建设情况发布会上,河南省副省长舒庆在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主要工作时,特别强调了一点:发展枢纽经济,“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的产业体系”。

  其实这句话,套用到保税物流中心身上,同样合适。

  如何将保税物流中心,从通道变成平台,从通道经济,变成综合型经济、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平台,其实是留给虞城和商丘思考的核心问题。

  这方面,可以参考苏州工业园区保税物流中心。依托苏州工业园的强劲经济实力,保税物流中心,加快了园区内产业链内上下游企业间的货物流转速度,降低了物流成本,理顺了税务关系,进而大大增加了对周边生产企业的吸引力,最终达到了依托产业园,服务产业园,最终反哺产业园的循环流程。

  这方面,虞城有着豫东地区发展最好的产业集聚区之一,而且经济外向度很高,无论是钢卷尺等制造业,还是纺织服装加工,在国际市场同品类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市场份额。

  虞城、商丘具备了开放型产业体系的初步基础,未来要做的是,如何在发挥好保税区集聚辐射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新型贸易业态上下功夫,从而推进产业创新升级,推动内陆开放高地不断向深度、广度、高度拓展。

  我去东莞调研的时候,当地保税物流区提出一个说法是,打造进出口配送基地。其实从东莞、苏州等制造业强区的发展可以得到不少经验和启示,河南商丘保税物流中心未来是不是可以更多的考虑,如何带动“河南制造”更多的“走出去”?

  而这对于助推商丘对外开放水平“弯道超车”,推动外向型经济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