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商行这些年

2018年04月20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在平顶山银行成立5周年之际,不禁回想起我与平银共同走过近30年的点点滴滴。

  1985年3月21日,我上班了。当时,我尚未满18周岁,这年龄拿到现在,应该还在读高中吧!我是在平顶山市矿工路信用部参加工作的,岗位是会计员,那会儿没有电脑,全部是手工记账,而且每天都要手工结账。当时的业务没有现在复杂,工作也不像现在这么忙,虽然手工记账费时费力,但干得还是有滋有味。下班后,偶尔和同事出去小酌一杯,倒也自得其乐。

  1995年,是筹建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重要时期。这一年,我调入平顶山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筹)稽核科工作。到联社后,需要写大量材料,那时电脑没有普及,全靠在稿纸上写,往往是一篇材料,领导审阅几次,我就要重誊几遍,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不无唏嘘。随着业务的增多,我深感自己知识面太窄,就开始恶补。那时没有互联网,我就想方设法收集各类经济金融报刊杂志,看到好的地方,就剪切下来,不想几年下来竟积累了高高一摞。正是在稽核科工作的十年时间,我的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准得到了很大提升,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005年以后,随着我行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日趋完善,我又先后在监事会、董事会办公室工作,直到去年11月回到内部审计部。在此期间,我亲身参与了平顶山市商业银行、郑州分行、洛阳分行的筹建和开业等工作,特别是商业银行筹建那会儿,总行办公大楼的灯光日夜不息,全行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多人都是在办公室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最终完成的上报材料竟有一米来高!参加工作以来,我亲历了我行实现跨越发展的每一步,见证了一个从资不抵债、困难重重的城信社到如今资产突破200亿,整体实力迈入全省城商行前列的奇迹,我由衷地感到自豪!

  近30年来,我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都是在平顶山银行度过的,从一个毛头小伙到现在的已过不惑。我与平顶山银行的感情也像那陈年佳酿,越来越浓,越来越醇……

  (2013年“我与平银共成长”征文,作者陆国文)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