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全国两会食品豫军九星闪亮! | 两会财解读

2018年03月12日13:46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2018全国两会上,34位企业负责人代表中,食品豫军代表达到9人之多。他们身后,是一个个享誉全国的品牌。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河南本土食品产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开辟新蓝海,看食品豫军代表如何布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刘赟

  “金融豫军这几年大显身手,其实食品豫军也大有可为。希望河南食品企业不仅能在全国群星灿烂,还要有走向世界的雄心。”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思念集团创始人李伟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呼吁,应尽快建立食品豫军联动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强河南本土食品产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抱团发展。

  作为食品豫军领军者之一,李伟的建议得到了与会食品行业代表的积极回应和支持。

  2018全国两会上,34位企业负责人代表中,有9位来自食品工业。而我省也是食品工业大省,早在2015年,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即突破万亿大关,多年稳居全国第二位。

  食品豫军,已蔚然成军。

  全球布局,河南食品企业开辟新蓝海

  李伟的这一呼吁,源于一次“出海行动”。

  2017年11月8日,思念在美国的工厂正式投产运营,工厂生产的速冻水饺等产品于当年圣诞节期间在美国的华人超市与消费者见面。

  思念的产品在美国反响如何?

  李伟在两会期间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透露,第一批在美生产的速冻水饺在当年年底一度卖到脱销。“思念的产品在美国非常有竞争力”。

  在美国市场成功试水,让李伟陷入了思考:河南的食品业做得那么好,为什么不能走向更大的舞台?

  最近一年,李伟常往来于两个国家之间,他的直观感受是,华人餐饮特别发达,海底捞等中国大型餐饮集团在美国都有分店,发展迅猛。

  李伟说,目前思念除了与当地的餐饮企业合作,还入驻家乐福等大型连锁超市,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思念的速冻产品在美国市场产生了“鲶鱼效应”,盈利表现非常抢眼。

  “这是一片新的蓝海。”李伟说,对于食品豫军来说,更是“风口”,目前河南正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食品豫军应牢牢抓住发展机遇,走出国门,寻找新的增长点。

  两会发声,面对新环境有不同解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河南代表团中,食品豫军代表达到9人之多。

  他们身后,是一个个享誉全国的品牌。

  除了李伟之外,还有8位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好想你健康食品董事长石聚彬、众品食业董事长朱献福、科迪乳业董事长张清海、白象食品董事长姚忠良、金丝猴集团董事长赵启三、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董事长王银良、文新茶叶董事长刘文新。

  在河南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些企业在养殖、速冻、枣业、乳品行业、茶业、方便食品行业等领域各占鳌头,在新零售、新经济中创新进取,成为河南呈递给全国的金灿灿的“经济名片”。

  牧原股份的选择是与尖端科技对接。“未来的生猪养殖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高科技产业。”秦英林说,今年2月,牧原已与阿里云等公司达成合作,在未来将实现大数据智能养猪。

  石聚彬花了整整30年时间,让一颗红枣“七十二变”,成了“网红IP”。好想你2016年大手笔并购中国休闲食品电商杭州百草味后,迅速完成线上线下双布局,并在2017年收割首波“新零售红利”,公司整体营收迅速飙至逾40亿元。

  众品食业董事长朱献福则着力于跨界融合,让食品产业链与温控产业链牵手,构建起一个在全国都颇有竞争力的生产产业互联网平台。文新茶叶董事长刘文新则呼吁,希望能与一批优秀企业家同行,共同把信阳毛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开放与联合,擦亮“食品豫军”名片

  不难看出,食品豫军的发展路径选择不同,但都与两个词有关:开放、联合。

  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作为农业大省,河南食品产业已在2015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居全国第二位。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达3410家,经济总量自2006年以来一直稳居全国第二位。

  我省小麦粉、饼干、速冻米面食品、方便面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鲜冷藏肉产量居全国第三位。全国肉类综合10强中,我省有3家企业入选;全国方便面10强中,我省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去年年底,河南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印发《河南省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指出,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产品加工大省、食品工业大省,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面对如此优质的产业基础,食品豫军的崛起也势在必行。

  李伟认为,河南的食品业有很大的先发优势,应在全省层面真正打造一支“联合军团”,建立联动机制,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出群体效应。李伟说,“这不但关系到我省食品产业振兴,还对我省农业转型升级、食品安全监管有重要意义。”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