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建议在郑州设立丝路国际离岸金融中心 | 大河财立方全国两会财经访谈⑥

2018年03月06日09:11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

  作为金融豫军中首位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带来多个富有开创性的议案、建议。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文 白周峰 摄影

  王天宇手上拿着一叠厚厚的参会资料,不时翻看,只需稍加思索,三言两语就能切中要害。

  3月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与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进行了一次长谈。

  无论是讲到专业的金融领域问题,抑或聊到国计民生,高级会计师出身的他习惯用数据说话,逻辑严密,层叠推进,有一种开阔的宏观视野和自信从容的学者睿智。

  作为金融豫军中首位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带来多个富有开创性的议案、建议。这些议案、建议,诞生于数百个点点滴滴的思考、大大小小的研究,有的关系到宏观政策制定,有的涉及区域经济发展,有的又十分贴近普通民众。

  郑州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今年全国两会,王天宇的重点建议之一是提出“在郑州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离岸金融中心”,提供了中原崛起的一系列新思路。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其中,列在首要位置的就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呼吁郑州成为一带一路重要“金融节点”

  “中原地区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郑州应该利用一带一路的政策优势,在与周边城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王天宇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建立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就是抢占金融制高点。

  他进一步分析,我国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构想以来,在战略层面先后成立了“亚洲基本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这两大金融支柱。

  然而,这两大金融支柱尚不能完全撑起“一带一路”的整体金融需求。

  这样一来,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立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做好跨境金融服务,就凸显出其重大意义。

  王天宇在掌舵郑州银行期间,见证和推动了这家植根于中原大地的城市商业银行里程碑式的跨越,而金融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的是地区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

  据了解,郑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轴上经济最强的城市,基于强劲的经济实力,郑州也集聚了完备的金融市场要素。郑州是全国第5个聚齐3家政策性银行、5家国有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的省会城市,各类金融机构有338家。

  目前,国内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离岸金融中心的呼声越来越高,郑州、西安等多个丝路沿线城市都在积极申请。

  王天宇说,金融的背后是综合能力,论区位优势、现代物流体系、经济发展动能、文化传承等,郑州的优势都十分明显。“郑州应该而且有能力争取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离岸金融中心落地。”

  古丝绸之路起点,要补足这块金融“拼图”

  中原崛起的宏大叙事,正缺少这样一块关键拼图。

  过去,河南是东方文明的核心,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中原地区和西域早在商代就有文化交流和商业来往。

  到了现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基础是建立沟通中国和中亚地区、中东地区、东欧、西欧的一个贸易通道和交通网络。

  从国际范围来看,河南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

  河南不但地处欧亚大陆桥东端要素会集点,拥有米字形的高铁网络,公路网和全国八大枢纽机场的郑州机场,也坐实了国家定位的“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位置。

  一方面是河南的现代物流优势突出,另一方面,河南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较强的产业互补性,外贸活跃。在王天宇看来,这都是郑州以离岸金融中心为支点,打通经济文化交流通道的重要基础。

  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离岸金融中心未来能在郑州落地,还应有哪些配套政策实施?

  王天宇提出了进一步的设想,他说,建议同时设立丝路发展银行总部,满足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不断增长的投融资需求;相关部委也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进一步提升郑州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离岸金融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

  “为了更好地服务丝路经济带建设,郑州也应该有沿线国家的领事馆。”王天宇认为,比如在中部城市中,武汉就已经设立外国领事馆,郑州设立领事馆也更方便国际交流合作。

  另外,从文化交流层面,王天宇还提出在洛阳设立丝绸之路博物馆,并定期举办文化高峰论坛等活动,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也是展示河南,吸引更多投资的方式。

  开放与联动,金融豫军肩负历史使命

  王天宇的这一建议,与郑州银行多年的探索实践路径暗合,与金融豫军的蔚然成“军”契合。

  郑州银行的发展特色,反映了整个金融豫军的一种共识,用一个简单的词概括,就是“走出去”。

  郑州银行前身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2000年2月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12月更名为“郑州银行”。作为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郑州银行2015年12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这是一次针对境外资本市场的“走出去”行为。而从业务上来看,郑州银行不囿于地方银行的“身份”,而是借助高科技进行了自身发展半径的拓展。

  王天宇说,他为郑州银行制定的目标是“打入全国市场,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更好为实体经济做贡献”。

  据了解,到2020年,郑州银行将实现全省18个市业务全覆盖。针对营业网点收缩的行业性问题,通过互联网+解决农民、蓝领的融资问题。

  另外,郑州银行还建立了商贸物流平台,让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充分调动起来,这将解决商贸物流企业的真正痛点。王天宇说,他的目标是将该平台做成城商行商贸物流平台的标杆。

  作为金融豫军的代表,王天宇对金融豫军的使命也有深刻认识。

  他分析说,河南金融体量大,但并不强,结构也不平衡,现在过度依赖商业银行,然而商业银行不能代表所有金融的形式,金融市场的需求也是多元化、多层次的。

  因此,河南急需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和比例,培养和引入一批好的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小贷公司等,还要积极发展债券业务,完善金融体系建设,这样才更有利于降杠杆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王天宇说,按照省里的部署,金融豫军就是要创新、联动,带动河南金融业快速发展,这也是金融豫军必须做大做强的根本动力。

  此外,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除了金融业,王天宇还在多个领域提交了议案和建议,包括大数据安全立法和加快政府数据开放、个人所得税改革、立法保护网络虚拟财产、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立法等。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