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景柱:国家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企业家 | 大河财立方全国两会财经访谈①

2018年03月05日13:12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景柱提交提案,建议将9月25日设立为“中国企业家日”。作为首位提出这一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他有怎样的初衷?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 文 白周峰 摄影

  改革开放40年,企业家应站在怎样的历史位置?肩负起怎样的社会责任?

  3月2日,身为海南省工商联主席的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的采访。

  景柱关注的焦点仍是他在诸多公开场合屡次提及的“企业家精神”。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提案,建议将9月25日设立为“中国企业家日”。

  缜密的理论分析逻辑,让人意识到他学者的身份;言语交谈的笃定乐观,则来自企业家的实干历练。“作为一名创业30年的老党员,现在52岁了,接下来的30年,我还要坚持产业报国,继续实干创新。”景柱说。

  他在全国两会首提设立“中国企业家日”

  生于兰考,老家河南

  景柱言谈仍带乡音,一身中式服装,低调稳重。

  景柱求学之路辗转重庆、湖南、北京,创业之路涵盖海南、湖南、河南等地。30年来,景柱从一名投身改革浪潮的年轻人,成长为拥有4万名员工企业的掌舵人,他一手创办海马集团,亲历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涌动。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一是因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国策;二是因为中华大地诞生了中国企业家群体和中国企业家精神。”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景柱提交提案,建议将9月25日设立为“中国企业家日”。据了解,景柱也是首个提出该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

  为何会提此提案?

  景柱一直强调,中国经济健康前行需要三种人:一是有品位的官员,二是有文化的商人,三是懂市场的学者。十八大以来,有品味的官员越来越多。伴着改革开放40年,懂市场的学者也不断增加,现在特别需要一批有文化的商人。

  在他看来,企业家可分为三种层次:第一种立足于初级“小我”的物质人层面,主要追求多赚钱,让自己更富裕;第二种立足于中级“大我”的社会人层面,主要追求行业地位、成名成家等;第三种立足于高级“忘我”的精神人层面,主要追求理想信念、社会责任等。第一种是物质的,第二种是物质加意识的,第三种是意识的。这三个层面,也代表了企业家精神的三层境界。

  “高层次的企业家精神一定是忘我的。”景柱说,为干事创业的理想而奋斗,你就不在乎赚了多少钱,不在乎有什么社会地位。

  景柱认为,当下社会需要这种高层次的企业家精神,需要高层次的企业家群体。而国家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企业家的贡献。

  景柱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对经济学、管理学研究颇深。正是带着对企业家精神的孜孜追求,去年年底他撰写文章《企业家精神新论》,深度剖析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在海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在企业界引发极大反响。

  企业家受到重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中国自古“重农抑商”,“农本商末”“、士农工商”的社会意识根深蒂固。

  “守成有余但创新不足的文化价值观,使得我们更安于满足现状而非乐于冒险创新,直到西方发生了工业革命而我们仍然沉睡于农耕文明。”景柱认为,中国传统人文观念对于商人阶层的低位排序,压抑着近代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束缚了社会的创新力和人的创造力。

  景柱进一步向记者阐释其中内在逻辑,中国在农耕文明时期,土地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所以重农抑商成为必然;而到了现代社会,劳动力充分流动,不再受束缚于土地资源,商业文明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石,企业家群体作为创新主体,应受到重视。

  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9月8日印发),并首提“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同年10月18日,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人文认可比体制给予更长远。”景柱说,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方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就是一种“人文认可”。原来说“无商不活”,现在可说是“无商不稳”,企业家精神也是中国社会长治久安的一个重要基础。

  企业家要懂规律、戒陋习、心放平

  回望30年创业历程,景柱感慨良多。

  他是改革开放浪潮中第一批海南的“闯海”人,也经历了混合所有制等体制创新过程。在景柱看来,30年来自己最大收获是“感恩”,他也一直在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海马集团发轫于海南,经过30年发展,目前已拥有4万多名员工,累计纳税300多亿元。2007年海马入主中原后,目前已沿郑汴产业带建成了海马汽车和海马新能源汽车两个整车公司、一个发动机工厂、三个研发中心、郑州和开封两个零配件工业园等,经济效益和产业链效应已在河南举足轻重。

  景柱透露,未来海马汽车将加强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可变平台等方向的研发及创新,努力做大做强。在他看来,这也是践行企业家精神的具体体现。

  什么才是景柱眼里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他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八个字:创新、实干、坚忍、担当。在他看来,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生存下来的企业,都具备企业家精神,因为只有具备这八个字,才能大浪淘尽而不被淘汰。

  除了不断创新,在景柱的创业历程中,他还一直坚守“五不”:不行贿、不偷税、不侵权、不欠薪、不搞假冒伪劣。在他看来,新时代的企业家,还得再加一条: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领导。

  “另外,企业家还要懂规律、戒陋习、心放平。”景柱说,企业家要“保持定力,守住灵魂”。“我常常想,我是谁?我就是一个做企业的人,未来30年,我还要继续跟党走,继续保持企业家精神,继续践行‘五不’,把产业报国这条路走下去。”

  37位河南企业家代表、委员亮相全国两会,食品业最多(附名单)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多个平台公开招聘,有才你就来!| 迎春招才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