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旅客传温情 平安春运彰显志愿精神

2018年02月08日10:58

来源:南阳文明网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

  每逢春节到来之际,在外漂泊的人们就开始簇拥加入春运的队伍之中。所谓“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草窝”,无论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家,总是温暖的归宿。在春运回家的路上,每个人大包小包的行囊里,都装着对家人的思念。在艰难的返乡路上,总会上演着一幕幕让人刻骨铭心的画面。那些触摸到的“温度”,总是让人满心温暖。

  排队验票石张楠 摄

  南阳铁路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在南阳火车站举行 图片来源:青春南阳

  铁路:客流平稳有序

  2月1日上午9时,南阳火车站第一候车大厅内,悬挂着“南阳车务段春运首日启动仪式”的标语引人注目,来自南阳车务段和团市委招募的50多名志愿者集体宣誓,并在写有“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横幅上签名。随后,志愿者们忙碌起来,穿梭在人流中,为旅客发放列车时刻表、倒开水、提行李,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售票大厅内购票的人并不多,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在检票口,旅客拿出证件和车票排队等待验票。在候车大厅,志愿者们搀扶老人入座,并为旅客端上茶水。“南阳火车站有了很大变化,购票、上车方便快捷。志愿者们也提供了很多服务。”旅客江书德连连称赞。

  春运期间,该段所有客运车站均在售票厅、候车室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了“双微”平台宣传海报,只要旅客利用手机“扫一扫”关注后提出需求,“微”服务将如约而至。当天,这个段管内客流较大的邓州、南召、唐河等车站也组织了青年志愿者开展活动,他们走上站台,走入候车厅,到服务旅客的第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让旅客感受温情和关爱。

  由于南阳当地客流节前以返程流为主,外出客流较少,当天南阳车务段预计发送旅客1.4万人次,其中南阳站约7000人次,整体客流平稳有序。(南阳日报记者 石张楠)

  志愿者温情服务旅客洪塔 摄

  公路:发送旅客2万人次

  2月1日上午10时,南阳汽车站广场上,满是脚步匆忙的旅客。春运首日,该站预计发送旅客2万人次。

  在候车大厅,只见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人群中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在售票大厅,排队买票的人并不是很多,人工售票和网络售票相结合的售票方式,基本上能让旅客随买随走。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将会根据线上线下预售票的情况投放班车,确保春运的运力需求。

  南阳汽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第一天,车站的客流还是比较平稳,并没有出现出行客流高峰。车站提前根据客流动态合理调整班次密度,科学安排运力,及时加强运力协调,预设加班;及时发布线路、班次等出行信息,增设售票窗口,坚持24小时售票服务和问事服务,开展电话订票、网上售票、自动售票等专项服务,设置爱心服务通道,免费供应茶水,热情帮助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旅客。

  南阳汽车站提醒广大旅客,提前1小时到站取票并接受安检进站,以免耽误行程。由于实名制乘车要求,请广大旅客提前携带好本人身份证进站。(南阳日报记者 洪塔)

  机场:执行航班31班次

  春运首日,南阳机场共执行航班31班次,运送旅客近3000人,以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返回南阳旅客为主。

  2月1日,南阳机场共有南阳至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往返航班31班。当日进港航班上座率高,从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返回南阳的航班几乎班班爆满。为满足旅客返乡需要,春运首日,广州航线增加一个往返航班,该航线座位投放增加逾6成。

  南阳机场春运170架次加班已全部确认,除了往年传统的深圳、广州加班,今年春运还新增南阳至珠海往返航班,2月5日~23日,每周一、三、五执飞,共计9个架次。南阳起飞时间20:40,23:05到达珠海,航班号CZ4048,珠海起飞时间18:50,21:10到达南阳,航班号CZ4047,机票最低四折起,含税600元起,珠海航班的增加,大大缓解了春运期间广州、深圳两地往返南阳航班上“一票难求”的情况。(南阳日报记者 陈大公 通讯员 胡光运)

  春运志愿者签名仪式 图片来源:青春南阳

  春运志愿者热情服务旅客 图片来源:青春南阳

  志愿服务:2018年南阳市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1月30日,团南阳市委、郑铁南阳车务段团委共同举办南阳铁路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培训会,标志着2018年南阳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正式启动。

  2月1日上午,南阳铁路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在南阳火车站举行,来自团市委、郑铁南阳车务段的工作人员及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2018年南阳市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正式开始上岗服务。

  启动仪式上,全体春运志愿者庄严宣誓:“服务旅客,勇挑重担,为春运奉献,为铁路增辉”,并在印有“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口号的横幅上签名。郑铁南阳车务段团委书记王康对我市2018年春运“暖冬行动”进行了简单介绍,鼓励志愿者坚定信念、克服困难,以蓬勃向上的姿态和优质的服务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团市委工作人员强调了春运志愿服务期间的工作纪律,提醒志愿者们按时在手机APP“志愿汇”上签到、签退。

  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即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志愿服务。今年春运“暖冬行动”主题为“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持续到3月12日结束,志愿者将从春运旅客普遍性需求出发,在客流量比较密集的区域,围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将以热情的笑容,贴心的服务助力旅客的平安回家路。(通讯员 江宛霞)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