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万里 初心如磐——给即将迈上新征程的辉县公路人的一封信

2017年12月21日15:25

来源:大河网

  亲爱的辉县公路人:

  你好!

  作为你们的一员,这是我出自内心的称呼。我常想,辉县公路人是最可爱的人。你们没有高谈阔论、豪言壮语,有的是最朴实的的感情,最宽广的胸怀,一如刚强雄浑的辉县公路。

  如果能从空中俯瞰辉县大地,我想,辉县公路定会是表演的主角。东南线、三原线、薄口线、浚南线、卫柿线,五条省道,五条蛟龙,它们在平原肆意挥洒,在山腰纵情腾达,经过一片片田地,穿过一方方村镇,石门河、峪河、淇河等一条条大河与它相伴,愚公、石岭、向阳等一座座隧道为它让路,陈家园、三郊口、石门、宝泉等一座座水库为它点缀……

  而在这东西南北2000平方公里、海拔落差达1660米的辉县大地,辉县公路人,哪一处不曾有过你抡镐扬锹、强健如山的身形,哪一处不曾留下你声彻山河、振人心魄的号子,哪一处不曾印下你披星戴月、与时争进的脚步。静下心来倾听,那穿流不息的大河,那厚重连绵的大山,不正是你们强劲的脉搏和高远的心志吗?

  翻开历史的书页,那是六七十年代,听老一辈讲,辉县还是一穷二白。面对穷山恶水,辉县公路人带上干粮挺身而出,硬是一锹锹一镐镐劈开了重重封锁的大山,架起了座座似虹的桥梁。我曾经端详过那时的黑白老照片,映着灯光,上面的男女老少个个洋溢着自豪与喜悦。他们身后的背景有打通的隧道,有架起的桥梁。还有一张,上面是清一色的女子,她们就是当年被称为石姑娘队里的姑娘吧。如今,在愚公洞,抚着洞券上那镌刻着的钢钎和小推车,亲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们,不知会生出多少感慨。

  翻到八九十年代,辉县公路已初见雏形。新辉路双向六车道33米宽直连新辉,西南外环划着弯绕过辉县城,新河线、南陵线改造,一改过去那坑大如牛、坐车如坐轿的行路感受。还记得,修西外环的那年夏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负责看护工地。有一天到城里办事,突降大雨,百泉李时珍像那里顷刻已是汪洋,路人纷纷避雨,而我则顶着风雨,奔向城外荒凉的工地;还记得那年新河线百泉小屯段改造,我们上工地参加劳动翻白灰土,一天下来满身白灰。

  进入2000年,辉县公路人迎来了又一个大发展的机遇。共城大地到处都是筑路工地。新建薄亢线、卫柿线东段,改造新辉路、辉焦线、愚公洞……记得卫柿线开工是2003年7月,正是多雨季节,时间紧、任务重。辉县公路人调动一切积极性,创新工艺,以鹅卵石替代粘土筑基,一举克服了连绵的雨害,赢得了时间。你们掀起劳动竞赛,一面鲜红的筑路先锋队队旗被抢来夺去在各个施工点迎风飘扬。卫柿线东段路基下全部是成片的大石,成了工程最后顺利竣工的拦路虎,施工难度再次崩紧了筑路人的神经。你们日夜不停连轴转,一块块钻眼儿、填药、崩石,硬是拉出了一车车石头,最后创造了卫柿线东段8个月任务3个月完的筑路奇迹。

  如今,辉县公路的生产力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越。沥青、灰土拌和楼平均日拌和量近千立方,宽幅摊铺机日摊铺近万平方,平地机一会儿一个来回,物料便平平展展。辉县公路人拿在手里的,不再仅是铁锹、洋镐,而是点着鼠标,调整着数据……“十二五”期间,一口气完成公路建设投资3.554亿元,竣工里程130公里,改建桥梁6座。三原线绕城公路是辉县市第一个投资上亿元的公路建设项目,它不仅缓解了三原线辉县城区段交通压力,更拉大了辉县城市框架、提升了城市品位。

  说到南太行,说到辉县,不能不说公路,也绝绕不开三原线、南大门、三庆桥等一条条、一处处公路和节点,无论本地人,还是外来客,哪一个不说辉县美丽妖娆?或许这些公路在自驾游客和“驴友”心中已经如数家珍。身为公路一员,我坚信,这其中凝结了你们太多的汗水和付出。

  辉县公路人不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形象,而是充满了自信和活力的新时代公路人。

  而最大的变化,还是思想观念的升华。辉县公路人,从最初的“一段一段接着干”的苦干,到“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实干,到“建养并重、科学发展”的巧干,再到“以人为本,以路为基,打造和谐畅通幸福公路”的会干;从“集资建设,有偿使用,收费还贷,滚动发展”十六字方针,到如今方兴未艾、呼之欲出的PPP公路建设投资模式;从过去公路工作建养管的条条块块、单单纯纯,到如今的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水土保护、大气治理、综合整治、城乡一体化、三个服务、公路监控与应急服务以及志愿服务等等,无不与国家的发展理念相一致,无不与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要相适应。而这千头万绪,一桩桩,一件件,哪一个你们不曾殚精竭虑、全力以赴?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公路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四纵四横的国省干线路网,S230沿南太行线、G234货运专用线等一批规划、谋划项目,纵横捭阖、大开大合,既走心贴心,更催人振奋。辉县“大旅游、大文化、大体育、大健康”四大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辉县公路当引领。我坚信,你们将抒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祝: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此致

  敬礼!

  你们的一员

  2017年11月14日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