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

2017年12月21日14:19

来源:大河网

  亲爱的新时代:

  你好!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走过96年不平凡道路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属于你的伟大征程。作为8900万党员中的一员,作为13亿中华儿女中的一员,面对你,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相信你和我一样,和8900万党员一样,和13亿中华儿女一样,深知这一路走来有多么艰辛,这一刻到来有多么珍贵。

  你一定记得,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但是,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你一定记得,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自此之后,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你一定记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亿万中华儿女欢欣鼓舞,共同迎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

  或许你会问:“你是谁?面对我,你能做些什么?”实在不好意思,下面我正式介绍一下自己,我是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的一名青年教师。马克思曾经说过,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作为新时代从事思想政治教学的青年教师,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不辜负你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我要像金一样,信念坚定。在思想和行为上当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当前我们处于价值多元的时代,只有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引导学生面对纷繁的诱惑系好“人生的扣子”。我会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领会深、把握准其思想精髓、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工作中,使之能够在最“新鲜”的维度下即时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让学生及时了解、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会议精神。

  我要像木一样,身正令行。德国著名教育家卡尔.雅斯贝尔斯这样描述教育: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要做那一棵树、那一朵云、那一个呼唤的灵魂,守护并帮助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铸就梦想。我会以积极的思想影响学生,以积极的行为带动学生。众所周知,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而让学生“亲其师”的前提,就是教师自己要具备良好的品德修养和道德素质,塑造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达到“其身正,不令则行”的教育效果。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让学生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社会上存在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进行全面、客观、理性的分析,让学生提高鉴别、甄辨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要像水一样,川流不息。陶行知先生曾说:“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在网络化、信息化背景下,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我会积极面对挑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提升学习能力,增强知识储备,时刻保有理论、知识、技能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在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就要求我在讲授思政课的过程中注意“顺流而下”、“滴水石穿”,结合学生的特点爱好,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新时代中国社会的特点、热点相结合,引导学生展开探讨,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和民族命运,关心社会和政治,走出自我的小圈子,从关注“小我”走向关注“大我”。

  我要像火一样,热情自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经历了从辉煌到失落再到自信的过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当前重树自信的背景下,要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让学生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和德育素质。我会热情自信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文化,积极引导学生用新精神来强化学习,用新思想来武装头脑,用新目标来激励奋进,用新方略来指导实践,用新要求来熔铸灵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德才并重、情理兼修的素养,以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作风,以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毅力,以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担当,勇做时代弄潮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我要像土一样,包容仁爱。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张丽莉在车轮前的奋身一扑,张彩青一个人在学校20年的守望,邹桂芬34年背送两代学生过河等等,这些最美老师的平凡而伟大的行为都源自于根植其内心深处的浓浓仁爱。做新时代的好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用宽广的胸怀去尊重、包容、欣赏每一个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而教学相长的过程,也是一个师生情理互动、心心相印的过程。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在积极秉承国家意志、提供河南方案、作出河南贡献的过程中,需要千千万万的技能型人才。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他们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我会发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用爱去守护学生成长,用心去浇灌学生成才,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实现交通强国目标培养满园桃李。

  最后,我想对你说的是:虽然我只是8900万党员的普通一员,只是13亿中华儿女的一份子,平凡如沧海一粟。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我将在三尺讲台这一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定的信念、不懈的追求、努力的付出,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开启自己的新征程,取得新成就,决不辜负你的期许和召唤。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向前,一起相约下一个美好的新时代!

      此致

  敬礼!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