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献公路

2017年12月21日14:18

来源:大河网

  三十一岁的我参加公路养护已有十一个年头,十一年来,我从一名普通的公路养护工干起,兼任道班统计员,担任过道班班长,逐渐锻炼成长为现在的养护工区质量检查员。我把我的青春无私地奉献给了我们光荣而又艰辛的公路养护事业。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我努力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之际,我联想到我们的公路养护事业:“公路通,百业兴”,公路连着千万家,要想富先修路,在脱贫攻坚战的进行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我们的公路养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我的具体工作要更加努力,要挖掘所有的潜力,提高个人素质,提高工作质量。

  我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带领和引导身边的年轻公路养护人,努力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用我的成长经历和思想影响他们,达到完成全面公路养护工作。

  我的成长过程从幼稚和单纯通过学习变得逐渐成熟。

  最先接触公路养护行业还是通过父亲,父亲是一名普通的公路养护工,在他们的那个年代公路全是沙土路面,没有养护机械,只有一把铁锨、一把洋镐、一把架子车。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从没有怨言,把心铺到了公路上。那时我还在上学,记得一次生病了,妈妈还要在家料理家务,还要照顾我忙的不可开交,等父亲下班回来后,他们大吵了一架,因为父亲对家庭和儿子的不管不顾。事后父亲带着愧疚的表情告诉找我,我生病那天公路遇到水毁,造成路面冲毁阻断当时唯一一条过往的道路,既然干公路这一行就要保证公路畅通,就算照顾不了家人,也要确保大家的出行顺利及安全。当时我就对父亲产生了崇敬之心,内心暗自发誓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公路养护工。

  事随人愿,2007年10月我被分配到西峡县老界岭道班,老界岭道班位于海拔1820米悠悠八百里的伏牛山深处,是西峡县最偏远的一个道班,这里方圆十几公里无人烟,唯有巍巍的群山和圈圈盘绕的公路无声地陪伴着一群默默无闻的养路人。由于路途遥远,刚一下班,天已经黑的伸手不见五指了,觉得四周阴森森、冷冰冰的,冷风刺骨,凛冽的西北风好像针一样扎在脸上,不由自主的打了一个哆嗦。班长见状,就说“小伙子,养路工作很重要,但这里条件比较艰苦,你可要做好思想准备呀!”不禁又想起父亲的淳淳教诲回答:“班长,你放心,只要是你们能干的我就能干……”第二天,班长就分配了自己的责任段。仔细的讲了路面的养护方法和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紧接着就是集中起来,装车备料,白天铺装,晚上轮流洒水养护,一天下来,累得浑身无力,骨头象散了架似的,手上的血泡变成茧子,慢慢加厚。后来,到路上后,补坑槽、撒养护料、清理塌方、铲除杂草、拢料堆等,干一天下来,腿疼的连路都不想走。每每此时,都想起参加工作前父亲的谆谆教诲:一个人的一生干什么工作由不得自己,但工作干好干坏可是由自己决定的。不由得暗下决心:别人能干,我也能干;别人能干好,我也能干好。工作积极起来,虚心学习,咬牙坚持,手磨了血泡就戴上手套干,累了继续坚持,一有空就勤学多问,向老同志讨教技巧。有了技巧,情况也渐渐好转了,手起了厚厚的茧子,不再打血泡了,工作上也都能按时完成任务,甚至能够提前、高标准地完成班长下达的各项任务了。再后来,吃苦能干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多次受到班长及工区的褒奖,与此同时我也慢慢地爱上了公路养护这份职业。

  2009年,被调往二郎坪道班担任统计员。以前从没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对统计知识一窍不通,一切仿佛都要从零开始,我深知自己需懂得更多的业务知识,要熟练操作技能,就要比别人多下几倍的功夫。在日常养护作业工作中,向老人员请教基层坑槽挖补、面层修补的施工程序、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结合白天干活情况,晚上回去总要对照公路养护规范、技术状况评定标准进行学习,学习各种路面病害处治要求与技巧。为了弄清沥青路面的病害种类,深知必须知道病害的定义,然后才能为病害定性,确定处理对策,读名词解释,背定义,背养护规范要求。由于白天生产任务重,只有晚上当别人已经休息了,我就对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公路技术状况评定等规范的重点、定义、操作程序等读读背背,做做笔记,默写几遍,对养护理论知识烂熟于心。就这样,几个月下来,我的养护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有了较大的提高。

  通过我不懈的努力和学习,养护技术更加熟练,业绩更加突出,2014年担任二郎坪道班班长。

  担任了班长就要带领全班完成全面的养护工作任务。路面养护任务的艰巨、高标准的质量要求迎来了一道道考验。天气越是炎热越是油路修补的黄金时节,每当炎炎夏日,人们都在找凉快的地方避暑乘凉,我们的公路养护工每日顶着烈日骄阳为公路“美容”。用高温沥青和沥青混合料修补道路,让过往的车辆和人们行路方便。7月中旬的正午,地表温度接近50℃,脚下是100多度的热沥青,头上是火辣辣的太阳晒着,十分钟下来全身都湿透,那滋味可想而知。我们这些公路养护工是在“浴火奋战”,和老天赛跑,为公路“美容”。从汽车的翻斗内倒出来的沥青混合料冒着青烟堆在路面上,温度高达140℃以上,工人们的汗水滴上去都化成了蒸气。这些沾满沥青的沙石,不但散发着烫人的热气,还夹杂着浓烈的臭橡胶气味。人就像放在铁板上被烧烤的鱿鱼,浑身发烫,头上的汗水顺着眼角流进眼眶,眼睛受刺激都变成了红的。这就是我们公路养护工的吃苦耐劳、团结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

  随着公路事业的发展,养护技能及水平都不断在提高,为了做好新时代的班长,我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所管辖的道班紧跟时代步伐,所辖路段优良路率达100%,真正做到了科学养护、精品养护。为了节约养护经费,自制养护安全生产标志,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质量。

  由于我技术熟练,多次参加县市干线公路养护技能竞赛,在2010年南阳市干线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集体第二名、在2012年南阳市干线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集体第一名、在2014年南阳市干线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集体第二名、在2014年河南省干线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集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河南省干线公路养护工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能手。并且连年获得西峡县公路管理局先进工作者,西峡县交通局、西峡县公路局优秀共青团员,西峡县“传、树、争、做”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十多年来的公路养护工作,我深深体会到公路养护与烈日、寒冷、辛苦、汗水结缘,没有鲜花和掌声,有时候甚至没有理解和支持,但当我看到满载着各种货物和游客安全、舒适通过的滚滚车流,看到洋溢着满意和高兴笑脸的游客,看到逐渐走向富裕的乡亲们,劳累和委屈已化为乌有,心里充满了骄傲和自豪,从没有后悔自己的青春悄悄洒在了这依山傍水、蜿蜒崎岖的公路上。

  我的成长虽然是通过自身的努力,但离不开老同志的引导和影响,更离不开党组织的循循善诱和谆谆教诲,没有党的培养和教育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

  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同时,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学习,把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再提高,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更好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养护好公路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自己的公路养护工作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把自己磨炼成为“知识型、创新型、智慧型”的公路养护人才。继承和发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公路人精神。使自己在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鼓舞下,努力工作,在脱贫攻坚战的进行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在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践中,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