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时代的一封信

2017年12月21日14:16

来源:大河网

  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宣告。对于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他用了三个“意味着”来进行了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三个“意味着”,分别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中国道路的世界贡献三个维度,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理论和世界意义,是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依据和逻辑起点。作为河南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的负责人,我感受到了历史的使命,也感受到了新时代的召唤。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栋高楼是通过上百名甚至上千名的工匠建起的,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更是由千千万万个劳动者共同努力形成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工匠精神,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需要工匠精神,中国道路的世界贡献也是需要工匠精神,技工院校更需要具有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技工型人才成长的道德指引,这正是我们新时代所需要的精神。立足河南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我简单地从四个方面来弘扬工匠精神、助力新时代谈一下自己的理解和感受:

  第一,敬业。敬业是从业者基于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认认真真、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状态。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主张人在一生中始终要“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执事敬”,是指行事要严肃认真不怠慢;“事思敬”,是指临事要专心致志不懈怠;“修己以敬”,是指加强自身修养保持恭敬谦逊的态度。

  在交通技校,首先教师要率先垂范,做到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在教学和生活多个方面,履行好自己的义务,热爱学生、热爱教学。然后要让学生认识自身,了解学习的目的,看清自己的未来道路,并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从讨厌学习、被迫学习转型成乐于学习、热爱学习。为交通技校学生筑下成为新时代大国工匠的基石。

  第二,精益。精益就是精益求精,是从业者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所谓精益求精,是指已经做得很好了,还要求做得更好,“即使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到最好”。正如老子所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能脱颖而出的大国工匠,无不是精益求精才获得成功的。

  在交通技校,开设的有汽车专业、土木专业和计算机专业,更要精益求精。一个零件的损坏可能使汽车引发严重的事故;一个仪器的误差可能造成一栋建筑的倒塌;一个代码的错误可能会导致一段程序崩溃……在新时代就要精益求精,只有精益求精,才能使自身的工作达到标准;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在竞争力愈演愈烈的时代大潮中,脱颖而出。精益求精,培养的是学生的意识、是习惯,是交通技校学生在新时代成长的养分。

  第三,专注。专注就是内心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这是一切“大国工匠”所必须具备的精神特质。从中外实践经验来看,工匠精神都意味着一种执着,即一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术业有专攻”,一旦选定行业,就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在一个细分产品上不断积累优势,在各自领域成为“领头羊”。

  在交通技校,学校以传授各方面的专业技术为主,这就需要一股钻劲、韧劲。一台发动机要反复的拆卸,才能熟悉它的每个组成;一架全站仪只有反复摆放,才能做到又快由准。为什么交通技校,每年都能取得硕果累累的市赛、省赛、国赛大奖,最重要的就是因为我们的教师认真辅导,我们的学生刻苦专研,这些大奖正是他们专心致志、千锤百炼体现。专心致志,培养的是学生的素养、是态度,是交通技校学生在新时代立足的法宝。

  第四,创新。“工匠精神”还包括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古往今来,热衷于创新和发明的工匠们一直是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王选、“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王传福、从事高铁研制生产的铁路工人和从事特高压、智能电网研究运行的电力工人等都是“工匠精神”的优秀传承者,他们让中国创新重新影响了世界。

  在交通技校,不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要学会创新。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专业技术更是如此,要紧跟时代的脉搏,甚至领先时代来创新。用创新的思想、创新的实践,去敬业、去精益、去专注,交通技校的教师就能做教育界的领头羊;交通技校的学生就能做市赛、省赛、国赛的佼佼者;在未来,交通技校的学生也将会成为祖国骄傲的栋梁。

  新的时代,赢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道路的成为了全世界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新的时代,用“工匠精神”来武装自己,武装学生,学会敬业、学会精益、学会专注、学会创新,争做时代新时代的领头羊。

  李强

  2017年11月12日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