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时代的一封信

2017年12月21日13:53

来源:大河网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一片冬麦,一片高粱,十里荷塘,十里果香,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生活,为她富裕 为她兴旺。”微风中,一群骑着自行车的年轻人徜徉在柏油路上,道路两侧是高高的白杨,微风吹起他们的头发,荡起银铃般的笑声。这个电影的内容已记不清了,唯有这个画面却一直定格在我的脑海中象梦一样,我憧憬着、希望着有那么一天我的家乡也能有那么一条柏油路。那时候,我们全村没有一条柏油路,下雨天都要提着布鞋光着脚在泥地上艰难行走,一晃四十年过去了,农村公路早已分布各个村落,甚至高速公路、快车通道就从村中经过,分分钟都能到达,整洁的路面,完善的设施,道路两侧的经济林木,尤其是那长长的林荫道让我又仿佛回到儿时的梦境中,准确地说比梦境更美。

  2004年以来,大规模的“村村通”建设改变了农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悲催形象,胶鞋也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数年来,我市农村公路里程已达1875公里,农村公路犹如毛细血管一样遍布中原大地。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村公路也随之开始大搞“文明示范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对农村对农民的那份深情,也圆了多少农村人渴望的美好生存环境,农村公路也开始从过去的“量”向“质”飞跃,从“通”向“美”发展。

  看,南山旅游通道上车辆如流,游人如织。这是一条被广大网友们称作的“巩义醉美农村路”——位于巩义南部山区的南山旅游通道。你若来,必不负你愿,南山旅游路尤如一条丝带将远山缠绕,当朝阳从东边的山峦冉冉升起,金色的阳光穿过晨雾,温暖洒在山涧,柏油路像水洗过一般,清丽妩媚,你置身其中,仿若仙境。

  路通了,大巴车来了,小轿车来了,远方的客人来了。完善的公路设施,高科技的照明设备,也给山里人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和可观的经济收入。春天,游客们携老扶幼来踏青,挖野菜;秋日里赏红叶,摘柿子。山里人一改过去的肩挑背扛,再也不用担心山里的山货特产拉不出去了,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摆摊卖山货,开小饭店。蜿蜒的南山旅游通道与周围的自然景色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自然画卷,吸引了大批的外来游客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蓬勃发展。如今的南山已成为巩义人闲暇时光的最佳休闲去处,到了秋季满山遍野的红叶配着挺拔的黄杨景色尤为宜人,不知陶醉了多少写生者、摄影爱好者。难怪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巩义人再也不用到北京看红叶了。

  赏完山景顺着沿黄农村公路再来看看我们的母亲河—黄河。这是一条沿着黄河修建的一条高标准农村公路,与黄河相依相偎形成了“姊妹路”。2015年被省厅公路局授予省级“文明示范路”称号,全长32公里,黄河岸边的奇特美景、特色美食常常燃爆很多人的朋友圈。由于道路便利,沿线大批的农业开发商在这里扎堆,成千上万亩黄河滩地被蓝莓基地、薰衣草庄园、葡萄园、西瓜地一一分割,千亩荷塘、荷叶美食更是吸引着广大驴友吃货们来到这里,我封它为巩义小“丝绸之路”,数次经过这条路都偶遇一批自行摩托骑行爱好者,专业的服装、车座后方迎风飘动的五星红旗、动感的音乐为这条路上配上了最美的音符。

  又到了冬日飘雪的季节,“走起,嵩山滑雪去”一群群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开始相约。沿着巩登旅游通道一路盘旋而上,沿途风景美不胜收,但如果你是司机朋友行驶中还是不要观赏风景了,从山下到山顶大约需要30分钟的车程,海拔1440米,巩登旅游路是河南省第一条旅游公路,站在山顶真是一览众山小,北望黄河、洛水、邙岭清晰可见,极目远眺,可见太行王屋,登封嵩阳书院。而闻名中外的户外企业探路者旗下的首家滑雪场就位于此,2016年1月,“中岳嵩顶滑雪度假区”正式落户这个县级小城巩义,而为之服务的巩登旅游通道也于开业前完美收工。

  巩义农村公路像一串项链般将巩义的山水景区连接起来,形成“以点连线、以线促带、以带兴面”的空间发展格局,直接辐射和带动着全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巩义人也因这些美丽的乡村路而越过越美。

  十九大闭幕了,习近平总书记又再次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大力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党的决定给我们交通人指明了未来交通发展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农村公路将会向信息化智能化推进,诚恳地希望省厅及巩义市政府能给予我政策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我们公路人也将不负众望,尽职尽责建设巩义的希望之路,富裕之路!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