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路上大步走

2017年12月21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对农村公路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一路一桥总关情。从太行深处的革命老区,到甘肃农村的贫困家庭,再到海南三亚的黎族花农,处处留下总书记关心农村公路发展的足迹。尤其是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犹如春风化雨,滋润了农民朋友的心田。

  作为交通战线从事农村公路工作的职工,我为近几年汤阴县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的骄人成绩倍感自豪。

  站在宽阔通畅的县道汤屯路旁,望着路边十多米宽的景观绿化带,像士兵一样整齐列队的路灯,心里喜滋滋的。难怪2014年9月张琼厅长调研汤屯路时,对汤阴县高标准建设、高标准养护农村公路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如今拓宽改建后的县道汤屯路、任五路、五伏路,有力促进了农业示范环向纵深发展,新(扩)建3000-5000亩现代农业主导产业示范区、百亩现代农业特色精品园、家庭农场等30余个,实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坐在自家厨房里,品尝着生态农业园配送的瓜果蔬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依托文明示范路康大路,以种养结合的农林经济为主导,以生态林、有机粮果菜菌牧等为骨架,以品牌为突破口,道路两侧流转土地2万亩,种植生态经济林8000亩,有机蔬菜1000亩,林间养殖鸡鸭10000多只,形成了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农业观光、体验、特色农产品采购等一条龙服务的都市生态农业园区。园区80余个品种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建成30余家有机食品连锁直销专营店,借助互联网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

  菜园镇葛庄村是一个较偏僻的村子,距离县城60多里,受益于“三年行动计划”,村道十字相交,与县乡道路相连,引来企业投资,流转土地1200亩,先后建成标准化蔬菜种植、农业体验、农产品保鲜储藏、净菜包装、科普展示、拓展训练、餐饮住宿等都市生态农业项目,成为农耕传统文化与现代有机果蔬相结合的生产基地。在汤阴,借助农村公路四通八达之势,像这样被授予“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企业就有10多家。

  “三年行动计划”汤阴县共建设县乡道33个95.7公里,村道63个78.5公里,改造桥梁553延米,完成投资近3亿元,受益行政村120多个,受益群众20余万。

  韩庄镇南张贾村地处岗区是个贫困村,受益于交通道路扶贫工作的扎实到位,二级公路标准的景观大道使该村上连省道302,下通汤河湿地公园,昔日穷乡僻壤,岗坡薄地成了香饽饽,修一段农村公路,就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该村土地流转4500亩,先后建成珍禽养殖园、晚秋黄梨园、芦笋种植园、樱桃采摘园、葡萄种植园、药用玫瑰园等,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富了村民、鼓了腰包、脱了贫困、笑了乡亲。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赋予了这一代交通运输工作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新的时代,我们交通人要有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好的作风、更佳的精神状态,以大国工匠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精神,创造无愧于新时代新成就、新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敲打打就能实现的。我们这代交通人,必须按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要求,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加快推进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农村地区交通网络,建设美丽乡村路,实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走得快”到“走得安”,从“走得顺”到“走得美”。

  十九大结束后,汤阴县交通部门就立即安排实施全县农村公路安防工程项目35个,解决农村公路隐患路段37.8公里,总投资577.5万元,优先安排处置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通校车和客车过街过村路段的标志标牌设置、标线喷制、波型护栏安装等。

  同时启动汤阴县2018年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按照高品位、高质量、智能化、全景式的设计理念,完成了全县428条1142公里农村公路的初步规划工作,每条道路都将建成绿色长廊,主要路段文化墙、雕塑、路边游园等人文景观将融入地域文化特色,彰显农村公路魅力,“人在画中行”“诗在远方”的美好意境即将成为现实。

  这一天,不会太远。紧跟新时代铿锵的脚步,逐梦路上,我们大步向前。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