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时代与梦想!——致新时代的一封信

2017年12月21日13:51

来源:大河网

  新时代:

  你好!你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喷薄而出,你自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中款款而来,你更像远方的朋友一样如约而至。新时代,你是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为一名河南交通人和教育工作者,我想与你说说我们身边的交通和职业教育。

  感召呼唤使命,使命呼唤担当!或许你不知道,在你降临之前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五年间,交通运输行业促转型促发展,上下联动,世界上第一部网约车规章出台、“复兴号”高速列车走向世界前列、港珠澳大桥创下多项世界之最,机器人应用于普通网购快递分拣、网约班车和村邮乐应用于农村经济与生活,贡献“中国智慧”;职业教育行业谋升级谋未来,见证改革,1.23万所院校、10万个专业点、2682万在校生、每年培训上亿人次,具备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教育体系和大规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取得瞩目成就;河南交通运输事业出实招勇探索,夯基垒台,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的“三港、四枢、多站、大口岸”一体化联动发展的综合交通枢纽,基础设施总量和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中部地区领先。

  身为河南省唯一公办交通运输类高职院校的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也同样义不容辞地投身改革,这五年来,学校怀局观势,交通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开办什么专业,积极服务交通强国强省建设;这五年间,学校刀刃向内,冲破办学空间狭小的束缚,凝练品牌示范校建设的经验,突破教育管理固化的藩篱,夯实“品牌专业、示范基地、优质课程、名师团队和学习空间”五位一体的质量工程,人才培养更有质量,学校治理更有水平,教职工更有获得感,社会服务更具影响力,重点工作和改革目标稳步推进。

  变化促进发展,使命引领未来!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一切都在带动交通职业教育主动创新、主动升级。新时代,我必须告诉你,在交通职业教育强劲的东风下,我们的变化依然是主动的、自信的、理性的,而不是被迫的、浮躁的、不切实际的。做教育,我们主动站位,专注过程,只做王牌。很多人只见,我们的中央财政支持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校企合作精品专业,国家级实训基地、省部级精品课程、“省优”网络学习空间等优质教育资源;却忽略了资源背后的积淀,我们将专家评议、自我诊改和第三方评价有机统一,构建闭合运转的“教学质量保障环”;成立河南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指导评价专业建设;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学历证书对接职业资格证书,开展校内教学诊断,引进麦可思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质量评价与改进;实施“引、聘、送、下、带”和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双向互聘交流等措施,打造由行业领军人才、专业(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和兼职教师组成的素质优良、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

  服务社会,我们紧跟形势,培育精英,独领风骚。在职业院校圈里,引资本入校园,开启“厂校一体”、广泛联姻的校企合作已经不再是哪一家的特色或唯一。在深入地分析研判形势之后,精准站位交通行业需求+吸纳优质行业企业资源+以精英教育服务社会+示范引领交通职业教育,成为了我们奋斗的最大实际。在成功地建成一汽大众合众明德销售有限公司、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小浪底大型综合实训基地等一批交通特色生产实训基地的同时,我们持续性地汇集了宝马中国、奔驰汽车等诸多知名品牌,开创性地获批河南省为一所定向培养直招士官院校,将“师徒制”的实践、品牌企业的人才培养项目、全国各类技能大赛、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发,兼容并包的教育文化,共同注入了孵化精英人才及提升员工“品牌”能力的探索;成立河南省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河南省汽车行业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和河南省物流行业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四大机构平台,依托河南交通运输管理干部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一店一公司”(一汽大众合众明德4S店和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建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独创性地成为了河南交通领域内示范引领的教科研智库。

  竞争激发裂变,未来需要梦想!在全院上下的努力下,学校成为河南省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立项单位,这是众志成城的结果,也是实现跨越蜕变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呼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我们举国上下最伟大的梦想。是的,国家有复兴的梦,我们集体也有崛起的梦!而优质校建设恰恰正是我们的交通职业教育梦,它关系到交院未来是否可以脱颖而出、与众不同,成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中的旗手和标杆;也同样关系到交院每个人未来是否可以背靠大树、长足发展,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带来更好的职业体验和发展空间。所以说,优质校建设不仅仅是学校的交通职业教育梦,同样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之梦、自我之梦,是我们开拓河南交通职业教育升级的使命之路。我们将对照国家标准,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着力构建现代高职院校内部治理体系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这“两大体系”,打造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工程、师资队伍提升工程、应用技术能力提升工程等“七大工程”,完成一流教学团队建设项目、技术技能积累与服务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建设项目等“十大项目”,让踏踏实实、任劳任怨、贡献突出的同志能够脱颖而出,使每个交院人都拥有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大的平台,每个身在其中的人都进一步享受新时代下学校的发展成果,提升获得感。新时代,我相信,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优质校建设这个山头一定能被我们攻下,交通职业教育的历史一定会因我们的努力拼搏而与众不同、异彩纷呈!

  新时代,一封长信赠与你,未来,让我们,同祝愿,共美好!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强

  2017年11月14日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