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时代的一封信

2017年12月21日13:47

来源:大河网

  亲爱的新时代:

  你好!我是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天怀着激动的心情给你写下这封信,向你诉说交通海事的一些事情。

  不知不觉,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情景已经过去了13年。我也从军校一名普通的学员,经历部队一年又一年的磨炼,回归到一个平凡却又不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作为一名党员,从最初对工作的摸索,到如今的满腔热爱。我都时时刻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警醒自己、鞭策自己。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日益增多,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座座雨后春笋般的高楼,矗立在世界的东方中;一条条铁路、高速公路加速着国家的发展路程;一项项农业、医疗补贴温暖人。而今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当我们沉浸在硕果累累的喜庆中时,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清醒得认识到其中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也是在将来前进的道路中必须克服的种种困难和挫折。

  祖国和我是一样的都在起点上,都在思索如何成才。只不过,国家想让人民走幸福之路,而我们想让自己走幸福之路。你可以选择得过且过,浑浑噩噩;你也可以选择分秒必争,励志成才。鲁迅先生说:“伟大的成绩和辛酸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小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见证着中国民主文明的进步,分享着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和父辈比,我们无疑是最幸运的受益者。日新月异的祖国就是我们挥洒青春最好的舞台!然而,在社会深刻变革、价值日益多元的今天,我们也获得了从未有过的选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正如当初,刚刚进入工作岗位,我也曾经暗暗觉得单位没有什么重大事件,偶有惫懒之心,是一次出外勤,彻底的扭转了我的看法。我们郑州市海事局不仅仅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还要辖区水域航行秩序良好,还有至关重要的水上应急搜救。那次外勤,就让我见到了中牟黄河厉风救援队的队长王喜军。这位登上了中国好人,被誉为“波涛上的侠客”的人其实年纪已经不小了,可仍然坚持开展义务救援320次,出动船艇540余艘次,打捞溺亡89人。常年在黄河义务救援,风吹日晒的他,看起来比同龄人衰老。而往往义务救援几乎都要仰仗自己的团队,甚至不被家人理解。可是我眼中的他依然乐呵呵的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他跟我说:“别人不理解又怎么样。只要这件事是对的,我就要把它做到底。”接着,他叹口气说:“虽然说是救援,可是黄河这险滩多,水流湍急,我们基本上也就是帮家属打捞遗体……”

  我是最不忍看到这些,每每有新闻提及溺亡新闻,总是恨不得跳过去。可是看着王队长那张饱经风霜却依然坚定无比的脸,不由得震撼当场。是啊!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其实都不普通,为什么不能多看到平凡中的闪光点呢?一份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自当勤勉尽责,更加还要多思多想,不仅仅是完成工作,还要时刻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好做精做细。今年我局承办了“六一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暨“首届全国小学生防溺水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启动仪式。并且和荥阳海事处共同走进荥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我和同事们给孩子们讲解水上安全常识、示范救生衣穿戴方法,发放《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增强了学生的水上出行安全意识,宣传了水上交通安全常识。搜救不是最终目的,防范于未然才是重中之重。

  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全国各行各业都在大踏步的想着美好的未来前进。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更加要昂首阔步、稳扎稳打的需求发展。现在,我市航务海事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在郑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还是短板,发展的空间广阔,后劲十足。尤其是省内各地市近年来纷纷大做水文章,以水助游,以水疏交,以水兴城的建设如雨后春笋一一兴起。我市周边许昌、开封、洛阳焦作、济源等地市都走在了我们前面。我们郑东新区2016年启动了“两湖五河”通航工程,规划建设17座码头,最终实现如意湖-龙子湖-象湖及周边水系全线通航,打造龙湖精品旅游,为东区打造现代化通航城市、建设美丽郑州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现在,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全力推进。我市市区内贾鲁河河道综合治理后,局部将具备通航客运功能,将对满足城市水路通勤渡运、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游艇航泊需求,未来实现我市与贾鲁河全域航运规划接轨、水陆交通、客货运输同步协调发展,为建设郑州水陆空铁综合交通港增补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因此,可以说郑州水路交通即将扬帆起航的态势即将来临,形势喜人,催人奋进。这也为郑州交通航务海事机构带来了严峻的现实的考验挑战,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和舞台。

  这一年来,我们郑州市地方海事局在市交通委的领导下,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将交通海事的职责理念、核心价值观“航行安全、水域清洁、服务交通、奉献社会”融入到工作中。比如我局参加第六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保障活动,参加“华水杯”赛艇比赛保障活动,参加世界摩托艇大赛保障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交通海事人的风采。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机遇和挑战往往是携手出现,祖国和党给我们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那么,我们就不应该畏惧任何挑战。更应该迎难而上,狭路相逢勇者胜。想想自己过去的畏难心理和迷茫态度,实在是惭愧。

  在十九大召开之后,我们更应该关注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党性修养。不仅是国家和党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的不断追求。敢于历练自己,敢于面对现实,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锻造不畏艰难困苦的毅力,在艰苦的磨练中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我们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要迈步向前,将责任和希望挑在肩头,不畏艰险,不怕曲折,追逐高处的丰硕果实!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此致

  敬礼!

  吴江

  2017年11月10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