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奔小康 农民画家描绘幸福好生活

2017年12月19日15:26

来源:安阳市网信办

杨新征正在作画

  2016年安阳市举办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书画美术大赛,安阳市一位普通农民杨新征携作品《太行山居图》首次参赛并获得大赛优秀奖,引起安阳画界的瞩目。他将自己临摹的第一幅画作送到了安阳市区内进行装裱,在装裱的这段时间内,一位去店内取画的人,看中了杨新征的这第一幅真正意义上的作品愿意出1000元购买,这1000元“润笔”沉甸甸“砸”蒙了杨新征。

  见到杨新征时,他正要下地锄草,头顶草帽,脸型消瘦目光深邃,经常在毒辣的太阳下烤灼,使得他皮肤粗糙黝黑。他是典型的北方农民,是个憨厚的乡下大哥。那双拿着画笔的手,是一双长期扛过锄头干过农活、握过锤子打过石头、垒过房墙修过道路的手;布满老茧,粗壮有力,粗糙皴裂,青筋迸起,写满了岁月沧桑。

  1978年,杨新征出生于都里镇东水村一个豫北的小山村,从小踏遍了家边太行山,也深谙豫北乡间的耕作生活。五年级开学后,学校增加了美术课上讲解了刀和枪的画法,那种光影的运用、线条的讲解让年少的杨新征如痴如醉。从此,他酷爱画画,依着课本的插图、小人书的人物,刻苦描摹,对比之下竟也惟妙惟肖,令同学、老师等赞口不绝。

  凭着这份痴迷,这份执着,这份悟性、勤奋与聪敏,紧握画笔的手一天也没停止。几十年来,他踏遍家乡太行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岩石。但他对村子,对太行山满怀情感。他笔下讲述着他看到的,听到的,理解的一切。

  十几年的打磨让海底的岩石失去棱角,杨新征也在这20多年里让修车的满手油污田地里的满手黄土代替了手中那只画笔。凭着年少时在安阳的修车学习经验,杨新征在经历了打工、学习、结婚的人生历程后回到村里。“每天修车能挣30多块钱,那时候在村里已经算是相当不错的了。”杨新征的爱人牛保香对当时生活的美好仍然记忆犹新。

  2001年,23岁的杨新征与他初中时期的同学牛保香有情人终成眷属。“我们当时是同学,大家都知道他画画好,骨子里的文艺我很喜欢。”没有婚纱,没有旅游,牛保香毫无怨言。结婚后,牛保香帮公公婆婆干农活。当时的东水村人们赖以生存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杨新征凭借自己的手艺,生活到也平淡幸福。

  这一干就是13年,孩子们都长大了,他的生计也陷入困境,每天修车的收入寥寥无几,靠天吃饭的几亩田地更是辜负了人们的期望。只有画作才能让他重燃心中的希望, 2014年夏季的一天,杨新征拥有了一幅足以改变命运的画作。脚上穿着拖鞋,光着膀子,举着那幅画作挂历如痴如狂,画纸、颜料铺在地上,杨新征爬在地上如沐甘霖,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临摹的画作让杨新征宵衣旰食。半月后,他将自己临摹的第一幅画作送到了安阳市区内进行装裱,在装裱的这段时间内,一位去店内取画的人,看中了杨新征的这第一幅真正意义上的作品愿意出1000元购买,这1000元“润笔”沉甸甸“砸”蒙了杨新征。一连数日,他欲睡难眠“不是这1000元的钱很多,而是这些钱证明了我的作品农民的画作有人认可,有人欣赏,我可以靠自己的画作养活家人啦!”

  杨新征的画作得到了认可,在一幅时代画卷的另一边,一座同样位于林州的白家庄村成为了新时代的“网红”村。而让白家庄村火起来的并不是别人,而是全村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儿,几乎人人都会画水彩画,而他们的老师都是来自北京宋庄的艺术家们。这一切要从“水彩中国行”说起。

林州白家庄村农民画颁奖仪式

  让白家庄村火起来的是全村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儿,几乎人人都会画水彩画,而他们的老师都是来自北京宋庄的艺术家们。这一切要从“水彩中国行”说起。

  一个小村的发展,映射出文化脱贫发展的大好前景。自从2015年冬天,新任的白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白明昌上任以后,就积极为村里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希望带领全村人民致富,但是寻找和尝试了多种途径依然没有结果。一个偶然的机会,时任林州市副市长的王献青给村里带来一个好思路。“水彩中国行”活动中,来自八省市的70多位水彩画家和媒体朋友,以及众多水彩爱好者来到林州市写生、创作。当白明昌把村里的情况和村民致富的愿望表达给王献青后,王献青与活动组织方联系,把这些水彩画家们带到了白家庄村。就这样,白家庄村从此与水彩画结缘。

  村民们白天干活,晚上画画。全村270户,家家户户都画画。这些以往与农具为伴的粗手,如今也拿起了画笔,去描绘美好的生活,他们没有专业的画板和工作室,但他们在灶台、床头、石头上画画的认真劲,一点也不比专业人士差。如今的白家庄村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满满都是艺术感。

  在白家庄村记者看到,粉墙黛瓦的农舍,村口绿地精致闲适,别有风味。在这里,白天可以领略乡村美丽的自然风光、淳朴的风土民情,夜晚可以欣赏农民的画作。游客亲身体验后会带来更多游客,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还把林州的太行风情宣传出去。

  农民画产生于民间,反映了时代特点和广大农民的梦想。林州太行山水,又创造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展示了农村多姿多彩的景象,农民们以自己诚实诚信践行着太行风情传能量,用自己的精品力作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