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熊廷凯:“孤岛”二十四载的坚守

2017年12月19日15:17

来源:驻马店市网信办

  【驻马店广视融媒讯】(记者 张凯旋 胡海洋 郝科铭)在汝南县王岗镇孔寨村新熊湾教学点,有位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的45岁乡村教师熊廷凯,他把学生视作子女般呵护教导,用行动守护着村中的希望,在24年的时间里诠释着乡村教师的光辉形象,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新熊湾教学点,地处汝南县和平舆县交界处,是汝南县的最东南角,四面被汝河环绕,依靠新汝河的堤坝与外界相连,在当地老百姓的口中,它宛如一个“孤岛”,这里只有熊湾村和杨庄村两个村庄。1993年秋,在父亲的支持下,熊廷凯自掏腰包,乡亲们也凑了些钱,购买了教学用具,把墙壁刷黑漆做黑板,自制桌椅板凳,将熊湾村和杨庄村的正值学龄儿童招收入班,建立起了熊湾教学点,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

  春去秋来,在教学期间,他发现自己爱上了教师这个岗位,更爱上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据熊老师回忆,1996年,因家中困难,一名学生不得已辍学在家,当他得知情况后,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这名学生凑足学杂费,让他顺利地完成学业。他常帮助年龄较小的孩子提裤子、背书包,放学护送孩子们安全到家。

  如今已过去了24个春夏秋冬,他还是一人,一如既往地坚持守着那三尺讲台,对于目前仅有的一个教室,总共15名学生来说,他既是老师,也是家长。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辛劳”,这就是熊廷凯的现实生活写照。在这里,他履行了一名乡村教师的职责,尽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义务,做了自己想做、该做、自愿做的事情。教学多年来,熊廷凯曾多次获奖,2014年荣获“驻马店最美乡村教师”、“汝南县十佳教师”,2015年荣获“汝南县首届道德模范教师”,2016年荣获“驻马店市好人”称号。2011年秋,汝南县教育局局长徒步来到熊湾教学点视察工作,得知熊湾教学点的情况后,深受感动,结合实际情况,为教学点拉围墙、建厕所、安装电灯和电扇,教学条件及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

  采访中,熊廷凯说,教学几十年来,身边不少亲朋好友劝慰他离开,但他都微微一笑而过。他这样说:“我有多次机会调离熊湾教学点,当看到孩子们那天真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神,我留下了。这里的孩子需要我,家乡的父老需要我,所以我就放弃了调离熊湾教学点的念头。我曾经给自己立下誓言:要耐得清贫,守得寂寞。只要有一个孩子需要读书,我就会坚守在熊湾教学点,用自己的真心、爱心和耐心,去做一个让孩子们满意,让家长放心的乡村教师。”(图片由记者胡海洋提供)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