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含泪在黑板上留言背后:写给城里学生,也写给老家的儿子

2017年12月19日13:50

来源: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李鹏 特约通讯员 宋文峰 穆美敬

  这两天,一位农民工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室黑板上的留言火遍朋友圈和微博。小小黑板上并无书法技巧可言的几行字,为什么能打动人心,并让省实验中学不少班主任以此为主题专门召开班会教导学生?25日,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找到了这位备受关注的当事人、河南兰考45岁的农民工刘远华。

  【他为什么要在黑板上手抄下这些话?】

  时间回到8月21日,在省实验中学维修施工的刘远华和工友们劳累一天,粉刷完墙壁后在该校初三(10)班的教室里临时休息。他已经在这所全省闻名的学校里干了20多天的活,不仅被这里的诗书氛围感染,也对学校有了感情。

  “我们休息的时候,正好在朋友圈看到这几句话,感到这些文字很激励人,正好在教室,就想着拿粉笔把这些文字留下来,希望这里的每一个学生,能够努力奋斗,多在教室里学习知识。”于是,有感而发的刘远华将这段话抄写在了黑板上: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

  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

  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这番寄语的落款为,农民工致所有的莘莘学子。

  开学第一天,省实验中学初三(10)班的师生看到这段话后,有赞叹,有感动,这个话题迅速被师生们传播,在朋友圈,微博上“火”了起来。

  【寄语现场红了眼眶,只因未完的梦想和远在家乡的儿子】

  “这些话,非常符合我当时的心境,我也很有感触。当时有个在场的工友还觉得我写的不赖,拿起手机把黑板照了下来。”刘远华乐呵呵回忆说。

  在与他的交谈中,记者能察觉到,这是一位内心很感性很细腻的农民汉子。刘远华发来的照片印证了这一点。记者看到,照片里的刘远华眼睛里有泪光闪现。问起时,这位汉子不好意思地说,“当时坐在讲台上,自己都感动掉泪了。”

  “一是这些文字确实激励人,希望坐在这间教室里的学生们都能努力学习,同时也希望在农村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能知道爸爸在外打工的不易,算是写给他的。”刘远华缓缓道出原因。

  记者了解得知,刘远华初中毕业后,因照顾弟妹,补贴家用,作为兄长的他选择了辍学外出打工,一漂就是20多年。谈起自己未完成的学业,他坦言,当年没有抓住学习的机会,非常后悔。

  对于这番寄语要送给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对象,远离自己在农村上学的儿子,刘远华说,“我们老家的经济实力还达不到郑州这样,学校条件也没有这么好,写下这些文字时很想念儿子,其实内心特别希望他能看到,能好好读书。”

  “时间就是知识,不负当前美好时光。”这是农民工刘远华最后又重复的一句话。这句朴素之语,饱含着刘远华这一代进城务工农民工对知识的渴求,也饱含着他们对留在农村接受教育的孩子的期待。

  一首手抄的励志小诗,也许字体并不优美,却透露着平凡人日常中如微光般珍贵的感情,而这感情正持久地温暖这个世界。


编辑:王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