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不可少

2017年12月16日18:59

来源:许昌市网信办

  形式可有?可无?这是个问题!

  前段时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建档立卡阶段。有人质疑此项工作耗时耗力,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对此,在榆林村驻村帮扶的长葛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张勇却给出了相反的意见:没有细而又细的建档立卡,精准帮扶就无从谈起,从这个意义上说,形式并非可有可无!

  6月中旬,记者初到榆林村驻村采访时,二十多名帮扶队员正在驻村第一书记吴卫东的带领下,重敲鼓另开张,开始了新一轮的建档立卡工作。不少队员对此颇有怨言。不过,怨言归怨言,队员们还是努力打起十二分精神,如期完成任务,并顺利通过了第三方的抽检。期间,记者也曾数次加入其中,给他们打个下手。

  其实,返工的决非榆林村一个地方。针对省里督查巡查和市里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委书记武国定于5月17号晚主持召开脱贫攻坚整改工作汇报会,强调要精准精准再精准,认真认真再认真,确保建档立卡工作实现“零差错”。据此,各地驻村工作队该修的修、该补的补,该推倒重来的推倒重来,笨功“绣花”,精准识别,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建档立卡如此繁琐,冒出一些歪嘴话儿也在所难免。记者就在微信圈里看到一条微信:“假如要惩罚谁,就派他驻村填写表格。”当然,这条微信带有黑色幽默的味道。在采访中,记者也曾听到五花八门的议论,更多的则是建档立卡是“轰轰烈烈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果真如此吗?

  “形式主义害死人。”这是著名相声演员冯巩、牛群表演的相声《小偷公司》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因为职业关系,记者对某些部门热衷于搞形式主义有所耳闻并深恶痛绝。即便在驻村采访之前,也曾惯性地以为,如此大张旗鼓地建档立卡总难逃形式主义的嫌疑。然而,随着采访的深入,这种观点被逐渐的“稀释”掉了。是啊,没有先期细致的摸底、采集、核实,何以做到精准建档立卡?何以做到精准识别?何以做到精准帮扶?任何一个环节出了纰漏,脱贫攻坚工作就得不了满分。最终,记者竟然和张勇达成了一致共识: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要的形式还是要走的,而且非走不可。

  形式和内容历来就是一对矛盾。形式主义不能搞,但决不是说,形式就可有可无了。脱贫攻坚如此,其他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编辑: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