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上的那点事儿

2017年12月16日18:55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

  当十一假期遇上了中秋佳节,说好的七天小长假变成了八天小惊喜,八天假期、高速免费,这种满满的诱惑简直是无比喜悦。自驾自然也就成了出行的首选,不管是远程还是近途,高速溜一圈绝对是假期的代名词!但是!!!高速堵车很心烦,高速堵车还有人加塞更心烦,最心烦的就是高速堵车、有人加塞还有个别人占用应急车道而且理直气壮!!!

  先从一条热门微博说起!10月1日,福银高速孝感段两车追尾,一名10岁小男孩腿部严重骨折,坐在路上疼得大哭不止。因应急车道被占用,救护车被堵在距现场5公里处迟迟过不来。最终,民警逆向步行5公里疏通道路,并将违法占道车辆拍摄取证。事后,处置高警发布了一条朋友圈“这个十岁的孩子因为高速追尾大腿骨折,救护车迟迟不能到达现场,原因就是应急车道被堵,就在离他5公里的地方,整整堵了20分钟!在现场,听着他撕心裂肺的哭痛哭,看着他的家人焦急无助,深感自责。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今后我见一起罚一起,绝不姑息!”想问问看到这儿,大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再来看另外一起,同是10月1日,宁洛高速蚌埠段,一辆小轿车长时间在应急车道内行驶,被一辆为避让前车突然减速而猛打方向的大货车当场挤“爆”,所幸无人员伤亡,事后,小车驾驶员在面对民警询问时的理由是“现在高峰期,车辆那么多,有一点空就走!”有一点空就走!!!,高速行车占据应急车道叫有一点空就走?!何其荒谬,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仅会阻碍事故救援、伤员救治,也会给自己带来危险,这不是儿戏!

  最后一起案例,10月2日上午,大广高速麻城段,一辆黑色雪佛兰轿车停在路边。民警走近看到,车上4人,有老有小,包括驾驶员在内,都在呼呼大睡!民警敲车窗玻璃,砰砰砰砰!敲了5次,驾驶员终于醒了。他下了车,双眼是红的,还有点懵:“扣几分?”交警对其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且扣6分、罚款两百。一起再简单不过的警示提醒,但在网友的眼中却成了不近人情,视屏下面的评论简直颠覆了我的价值观,有人说:“我觉得OK,在应急带停着睡觉总比疲劳驾驶强多了,车主肯定是把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放第一位”;还有人说:“他要是开到服务区的过程,因为疲劳驾驶发生了意外,你负责?别站着说话不腰疼了。该罚款就罚款,但是困的睁不开眼的时候,宁可被罚款也不能拿生命开玩笑!”。始料不及的结果真的让人猝不及防,作为旁观者,如果都以上帝的视角来看待问题,那要法律何用?何为应急车道?我们来看看解释:应急车道是在高速公路主车道的外侧,专门供路面发生交通事故、救助突发性伤病员和救险等紧急情况下,为使救援车辆和救治人员能够快速到达事发地点而设置的专用通道,或者是在其他应急时候使用的应急通道,是一条“生命通道”。因此,严禁车辆随意占用应急车道,不然,根据道路交通法规,驾驶员将面临罚款200元、扣6分的处罚。应急的车道不是用来应对疲惫的,既然选择自驾出行就一定要规划好路线,不要为了赶路而错过你本该休息的服务区,却因为突然的疲惫赶不到下一个服务区休息而停在应急车道上,自以为是为了安全,但是停在高速应急车道上真的就安全么?!请参考案例1、2自己思考!在安全和不安全中已经选择了不安全,但在部分网友的口中就变成了负责任,敢问,责任从何说起?就因为困到不行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睡觉,车上还坐着一家老小吗?何其荒谬!高速上车出了故障停在应急车道还会打开双闪、在车后150米处放置三脚架、人员都站在高速公路外,你竟然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一家老小全在睡觉!这叫负责?!

  结果不想再多做评论,还是一句话:请不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编辑:王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