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回应时如何确定信息发布平台--处置一起涉警舆情有感

2017年12月16日18:49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

  核心提示:6月27日16时许,一则短视频在洛阳微信“朋友圈”扩散。视频显示,豫C5039警车斜插在一辆无牌白色本田轿车左前方,视频拍摄者紧随警车驾驶员,并连续质问“你骂谁呢?”,警车驾驶员没有回答,驾车而去。

  近年来,各地警方在处置涉警舆情时基本上都树立了及时公开意识,但针对每起舆情,该通过哪个平台发布信息,往往困惑着当局。我们从河南洛阳警方处置的一起涉及警车舆情中,也许能够得到一些启发。

  6月27日16时许,一则短视频在洛阳微信“朋友圈”扩散。视频显示,豫C5039警车斜插在一辆无牌白色本田轿车左前方,视频拍摄者紧随警车驾驶员,并连续质问“你骂谁呢?”,警车驾驶员没有回答,驾车而去。

  当天晚上,该视频在河南省各公安民警微信群和洛阳当地“朋友圈”呈井喷式传播。不明真相的网民认为“警车驾驶员有损公安形象,要求严惩”。面对舆论,洛阳警方从矩阵联动跟帖回复、连夜调查掌握真相、公开回应反转舆论、二次发生完美收官四个方面成功处置了该事件。

  矩阵联动跟帖回复

  洛阳警方于当日17时50分通过@平安洛阳先期回应,当查实该车属于洛龙派出所后,立即通知其调查了解情况,做好发声准备。19时10分,洛龙派出所在@平安洛阳先期回应的基础上,通过微博跟帖回复网民,表明处理此事积极态度。

  连夜调查掌握真相

  要抓住连续跟帖回复后舆论的短暂平静期连续开展工作,否则战机稍纵即逝。舆情处置人员兵分三路,连夜开展调查询问、调取监控、起草对外发布口径。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网传短视频系6月27日10时许,警车与白色本田轿车第二次接触时本田轿车驾驶员录制。双方第一次接触是当日9时58分56秒,警车行驶在洛阳市军民北路与龙门大道交叉口第一直行道。突然,一辆白色本田轿车从左转车道并线至直行车道。为避让该车,警车向右行至第二直行车道。随后,该本田轿车又向右并线至第二直行车道,警车再次避让。10时许,双方行至洛宜东路与龙门大道交叉口时,警车超过该车并停至该车左前方。随后,出现网传警车驾驶员李某与本田轿车驾驶员发生争执画面。

  原来,网传视频断章取义,没有全面、真实、客观反映整个事发过程,造成舆论矛头直指公安机关。

  公开回应反转舆论

  监控视频已还原基本事实,必须尽快公开真实情况,避免舆情升级,给公安机关形象造成更大损失。鉴于舆情主要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网民跟进较少,洛阳警方决定在固定视频、起草公开对外发布口径后,分别通过洛龙派出所官方微博和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开回应。6月28日13时43分、14时04分,@平安洛阳-洛龙派出所、“平安洛阳”微信公众号均以“图文+监控视频”的形式对外发布“情况通报”,并公开邀请本田轿车驾驶员与警方联系、配合调查。

  看到监控视频后,网民回归理性,由最初误解警车驾驶员转变为纷纷指责本田轿车驾驶员违法行车。在网民指责声中,6月28日15时许,本田轿车驾驶员毛某主动与警方联系,表示愿意配合调查。

  二次发声完美收官

  本田轿车驾驶员毛某的描述与监控视频完全吻合,并一再对其录制、发布短视频给警方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当日,毛某与警车驾驶员李某相互赔礼道歉,达成谅解。6月30日,交警部门对违反禁止标线的毛某、李某均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李某被全所通报批评,责令做出深刻检查。

  事实调查清楚、违法处罚到位、责任追究完毕后, 6月30日22时05分、7月1日11时4@平安洛阳-洛龙派出所、“平安洛阳”微信公众号二次对外公布最终处理结果。网民普遍认为“这个事情处理、公布都很及时,而且有理、有据、公平、公正”。

  洛阳警方长年基于真相回应关切,基于关切阐述事实,基于事实消解误解,这次面对少量微博网民发布、微信大肆传播的特殊情况,确定的低层级官方微博发声、高层级官方微信有针对性发布的做法,在成功“消灭”舆情的同时,也对处置舆情时如何确定公开发布平台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洛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 李向鑫)


编辑: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