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最美女镇长”缘何受热捧?

2017年12月16日18:42

来源:南阳市网信办

  最近,南阳人朋友圈中一张照片火了。照片上,远处一位身材清秀,齐耳短发,一身休闲打扮的中年女子正在田间地头为群众脱贫出谋划策,近处一位头发花白近70岁的婆婆抱着一个萌娃跟随着。这位年轻的妈妈系“80后”社旗县李店镇镇长郭存,她连日来一直行走在田间地头,奔波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精神,带给我们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在正值精准扶贫的节骨眼上,镇党委书记调整中,正休产假的镇长可咋办?郭存的选择是:产前18天请假,出色完成冬季植树、年终观摩等重任;产后38天上班,抱着小闺女干在扶贫最前线,夺得2016年度精准扶贫全县第一名。

  郭存带着孩子忙扶贫一文,感动了无数网友,引发了广大的网友的热赞与点评。被广大网友称赞“最美妈妈”,被县委书记余广东赞为“扶贫一线最美女镇长”。而这位”扶贫一线最美女镇长”为何受热捧?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谈谈自己的切身感受。

  “这个故事”真实在现了基层干部的岗位本色。墨子说:“夫尚贤者,政之本也。”古人认为要有一颗贤政为民的心,才是从政之根本也。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对于基层的党员干部,面对更多是繁琐入微的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形象和作风直接影响着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威信,更要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员的本色。郭存之所以受热捧,她无外乎坚守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因为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扎根基层党员干部平凡而光辉的形象,有着基层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这位出身唐河农家的“小女子”成为2008年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中的佼佼者,演绎出“谁说女子不如男”的传奇。她扎根基层,勇挑重担,心系群众,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关心群众疾苦,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时刻践行着一个优秀共产党的本色。

  “这个故事”有力彰显了基层干部的家国情怀。国是千万个家的集合,是无数个家的放大。“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这句古语里不难看出,常思国之兴衰,是基层公务员尤其是年轻的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而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和基石,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紧密团结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就理应要多一些“家国情怀”,胸怀天下,心系百姓。眼下,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任何工作的失误,都将影响国家扶贫开发的大局。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大事,郭存在面对困难时,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倾力投身于扶贫一线;完成一个个漂亮的攻坚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这不就是彰显出的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最真实的家国情怀吗?不就是把对家庭的“小家”责任上升到了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家”使命中吗?

  “这个故事”充分体现了广大网民的热切期望。扶贫开发是全党的事,全社会的责任,是一种对贫困地区的深厚感情。因此,脱贫攻坚不能只是政府的事、干部的事,要发动社会力量、各方面力量共同来做,要依靠市场的力量、社会的资源来推动。总之,要最广泛地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众人拾些火焰高”。时下,在南阳市范围内“千企帮千村、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全民决战脱贫攻坚战,扶贫扶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因材施策”。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热切希望与要求,也是我们共同编织富裕“中国梦”的实现,也是广大网民的热切期盼! 此时,扶贫需要社会力量的呼吁,也需要网络社会正气的推动!郭存带着孩子参与扶贫的故事,得民心,顺民意,感动了身边人身边事,才使她这个瘦弱之躯能挑起千斤之担,圆满完成一个个艰巨的任务。这是社会的需要,这也是网民的需要。

编辑: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