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年轻同志要“给自己划个圈”

2017年12月16日17:54

来源:长垣县网信办

  机关年轻同志“给自己划个圈”

  --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文王峰

  上班伊始,一位“资深”老同志语重心长地教导我:“年轻是资本也是希望,但一定要脚踏实地,定好自己的位,干好自己的事,修好自己的身,做好大写的人。”谆谆教诲,至今言犹在耳,一刻不敢忘记。后来从学校调入县教体局办公室工作后,平台换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常常告诫自己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谦虚谨慎,自励自警。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中办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当时全县办公室系统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总书记的讲话鞭辟入里,形象生动,特别是那句“孙悟空把唐僧放在那,用金箍棒划了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自己要给自己划一个圈”,一直警醒着我,鞭策着我,让我从教育局办公室科员一步步成长为县委巡察办综合室主任。每每和办公室的新同事谈心,我常用总书记的话同他们共勉,同时结合自己对“给自己划个圈”的感悟,激励初入办公室的青年同志认真做到“五个坚持”,时刻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真正让办公室成为领导放心的“前哨”和“后院”。

  给自己思想“划个圈”

  首先,要给自己的思想“划个圈”。思想是行动的“总开关”,大而言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职尽责,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受任何流言蜚语的干扰,凝心聚力,“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定能真正得以实现。小而言之,办公室作为中枢机关、首脑机关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一名办公室工作者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分得清是非曲直,辨得清美丑善恶,立场坚定,绝对忠诚,把牢方向,武装思想,练就“火眼金睛”,确保做到不中敌人的“糖衣弹”,不中坏人的“招魂术”,不中小人的“绊马索”,全心全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给自己行为“划个圈”

  其次,要给自己的行为“划个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调研时指出,大家工作在党中央身边,如果出了问题,不仅毁了个人,而且会给党的声誉和形象带来影响。总书记的话如黄钟大吕,给各级各部门的办公室人员提出了要求。办公室人员直接服务于领导,代表党委和政府的形象,必须注重言行举止,当好机关部门的示范和标兵。要始终耐得住寂寞,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平衡的心态、平淡的心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始终经得起诱惑,过得了理想信念考验、职业道德考验、人格人品考验,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打听的不打听;始终听得进人言,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虚心做人,多拜师、多请教。同时要重点唱好“三部曲”:一是“逼”,要苦练基本功,在提高文稿质量、服务水平上下苦功、下硬功,以倒逼机制逼出动力、逼出成效;二是“争”,科室之间、同事之间要相互对标,在竞争中互学互帮互促,提升能力和水平;三是“超”,科室、同事要树立比学赶超意识,自寻赶超对象,拿出赶超措施,充分挖潜,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给自己的交往对象“划个圈”

  最后,要给自己的交往对象“划个圈”。办公室人员首先面对的是领导和同事,要特别注意处理与领导之间的关系定位:既要有核心意识,充分尊重领导的意见和决策,替领导解难,为领导分忧,同时也要正确对待领导的错误,切实做到遵从而不盲从,奉命而不唯命,善上而不唯上,主动而不盲动,配合而不迎合;同事之间既有配合,也具竞争,利益关系明显,冲突也易发生,与同事交往要谨记“君子之交淡如水”,同时远离给你“负能量”的同事;此外还要不断净化朋友圈,“小圈子”害人害己,也损害党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行为。湖南卫视热播的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那个一心上爬的公安厅长祁同伟,就热衷于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同不法商人勾勾搭搭,最终受人左右,被绳之以法。可见,朋友圈不是越大越好,交往人员也不绝对是多多益善,要强化党性修养,时刻保持清醒,做到自重、自省、自励、自警,慎重交友,择善而交。如果交友过杂过滥,势必会为一些“朋友”所累,到头来反受其害!

  今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希望每一位办公室工作者特别是年轻同志要手持金箍棒,认真给自己划个圈,架好“高压线”、设牢“防火墙”、套紧“紧箍咒”,把握好做事尺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遵守纪律、不逾规矩,为“四个长垣”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