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年12月15日16:43

来源:河南日报

  5G是今年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它离我们日常应用究竟还有多远?

  工信部日前发布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力争于2018年年底前实现第三阶段试验基本目标,支撑我国5G规模试验全面展开。这意味着,5G已经渐行渐近。

  本月初,记者采访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CEO徐直军在现场宣布,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5G全套网络解决方案,支撑运营商在全球建设5G网络;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同步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

  华为是5G标准主导者之一,这个表态代表了最新的研发进展。在这次大会上,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都透露了自己的“5G时间表”:2018年中国联通会在部分城市进行5G试验,2019年进行试商用,预计2020年进行正式商用。中国电信则先行一步,已经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六个城市开通5G试点。按照中国电信的计划,2017~2018年开展5G实验室和外场测试,2019年开展试商用部署,2020年前后实现规模商用。

  作为中国最大通信运营商的中国移动在5G上布局更远。河南移动相关人士介绍,早在2013年中国移动就启动了5G需求研究,2016年启动了关键技术测试,2018年将启动全球规模最大的5G试验,河南也会在其中。在已经进行的测试工作中,中国移动积累了较为完备的5G测试方案体系和丰富的测试经验。在11月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了端到端商用产品,与中兴、高通公司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R15标准的5G新空口预商用基站与终端样机互通;联合华为推出了预商用5GCPE样机,体积小、功耗低,可广泛应用于未来5G预商用网络验证。

  河南移动还表示,在5G尚未到来时,其实可以体验到“4.5G”,中国移动已经在省内部署基于3D-MIMO技术的“4.5G”。3D-MIMO是LTE演进和5G公认的关键技术之一,可大幅提升频谱效率,显著改善无线网络的覆盖和容量,消费者能体会到网速更快、联接更稳定。

  去年下半年,河南移动已先后在郑州、信阳、洛阳开展3D-MIMO试验性部署,有效解决了高人流高价值区域容量受限而传统扩容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河南移动再次扩大部署范围,在18个省辖市核心商圈、旅游景点、高校等人口密集区域提前部署3D-MIMO试验站。

  在郑州大学3D-MIMO试验区域,河南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试点区域内承载客户数可提高3倍,信号覆盖能力可提升1倍。即使在高话务场景下,用户体验感受也能得到明显改善。经实地测试,下行信号平均体验速率较平时提升了1.5倍。河南移动此前还在洛阳牡丹花会期间进行了测试,在神州牡丹园等热门景区部署3D-MIMO技术设备后,即使大量游客集中使用手机拍照发微信,与亲朋好友通过手机视频共赏美景,也没有出现网络拥堵的现象。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工信部的部署,督促省内运营商争取在河南尽早开通5G试验性部署,力争进入全国首批开通5G试商用的省份,抢占5G机遇,助推河南网络经济强省建设。(记者 陈辉)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