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任务过半

2017年11月15日15:58

来源:映象网

  7月26日上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所作《关于河南省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中,对今年上半年我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作了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均完成任务过半

  根据全省各级人大批准的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3304.5亿元,同口径增长7.4%。今年1—6月完成1764.4亿元,为预算的53.4%,同比增长10.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合计6688.5亿元,执行中加上政府债券、中央追加等资金安排支出,截至6月底,调整后支出预算7258亿元,实际完成4766.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64.4%,同比增长24%。

  预算收入增长得益于工业及房地产业相关税收

  赵庆业表示,今年全省各级财税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收入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达到10.2%,这主要原因是能源原材料等工业税收及房地产行业相关税收增幅较高拉动,保持后期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依然较大。

  支出方面,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4%,民生支出合计3605.5亿元,增长23.5%。就业、教育、科技、农林水、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下半年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压力大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下半年随着能源原材料价格回升趋势及环保压力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加之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将制约后期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同时,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收支矛盾将异常突出,实现下半年财政收支平稳增长压力较大。

  赵庆业表示,下半年,我省财政工作将严格落实五个工作重点。

  一是依法加强收支管理,将会同税务部门加快推进综合治税,推进部门间信息系统互联共享,做到依法征税,实现应收尽收。同时逐项梳理专项资金分配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二是支持打好“四大攻坚战”,为经济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财政政策支持。

  三是积极引领投融资体系建设,完善PPP项目库管理、制定出台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财政支持政策、积极运作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重点做好百城提质工程投融资工作。

  四是全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支持大学生就业、支持“双一流”大学建设、推进城市公里医院综合改革等。

  五是加快构建中原特色现代财政制度,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督促指导省级部门和市县编制好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前瞻性和计划性。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