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1市县上榜全国文明城市 看有没有你家乡?

2017年11月15日15: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11市县上榜全国文明城市 快看看有没有你家乡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11月14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郑州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连续3届获得该项荣誉。

  此外,河南省的新乡市、驻马店市、巩义市、永城市、西峡县、长垣县6个市县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文明新秀。

  【名单发布】

  郑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新乡等6个市县新上榜

  郑州市于2006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于2011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并于2014年蝉联两项荣誉称号。如今,郑州再次获此荣誉,取得了文明城市创建的“三连冠”。

  据了解,2000年,郑州启动“创文”工作,2002年、2005年、2008年,郑州连续3次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1年12月20日,郑州首次荣获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1年、2012年、2013 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郑州分列省会城市(副省级)第8名、第7名、第10名。

  除了郑州,此次洛阳市、许昌市、濮阳市、济源市也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既有老朋友,又有新面孔。

  据了解,在本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新增全国文明城市89个,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83个,其中,河南省的新乡市、驻马店市、巩义市、永城市、西峡县、长垣县6个市县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新秀。

  【“保级”之路】

  郑州为保“金字招牌” 经历220多项指标考核

  据了解,根据2017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参选城市要经历“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综合测评、听取市民意见、进行综合计分、媒体集中公示”等评选程序。

  同时,中央文明委采取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和网上材料审核三种方式进行测评。只有经过层层考核,参评城市2015、2016、2017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最后才有资格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名单。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全国文明城市的评价体系包含220多项测评指标,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大到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和市场环境,小到公交车上有没有人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有没有人无视交通规则,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在考察之列。

  除此以外,郑州的“保级之路”也不容易。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该项荣誉由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但并非“终身制”,一旦被评上,每年都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考核,每三年复评一次。

  链接

  “全国文明城市”的含金量有多高?

  回望多年的文明建设之路,郑州可是下了大功夫

  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文明城市考评、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双迎攻坚”工作动员会上,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曾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是综合评价一座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最高荣誉,而对于郑州来说,这块招牌“创建不易,保牌更难”。

  为了这块“金字招牌”,在最后评选的6个月时间里,郑州城市每个角落每个细节都在进行系统性拉网式排查,从根本上解决城区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铁路沿线、机场车站、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脏乱差问题。

  同时,郑州市还组建了8个专项督查组,全天候、全方位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了日督查、周汇总、月点评、季通报, 评选“红黑旗”等项制度,推进创建工作。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