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智慧城市长啥样? 大咖解答:万物互联成“智能体”

2017年11月15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共建共享 智慧城市”主题论坛现场

  大河网讯 随着“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一幅被描绘的智慧城市远景图也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发个手机短信,可为家中的花浇水;看公交站牌上的提示,就知道路堵不堵,下一班车何时来;智慧厨房还可以进行食品索源,教您如何做菜,为您配好菜单……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不断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惊喜,未来的智慧城市还会是什么样子?

  11月14日下午,作为河南省第四届互联网大会的主要分会场之一,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承办的以“共建共享 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分论坛在会展中心举行,各界业内专家齐聚一堂,深入解析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理念、新趋势和新举措。

河南移动数字平台展示区

  

  智慧城市建设让市民生活越来越便捷和多彩,背后是由网络与大数据支撑的“最强大脑”的高效运转。

  近年来,河南省经济社会尤其是信息通信业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自2014年起,河南移动即结合中原城市群发展特点,以共建共享为原则,创新构建了以“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三层架构为基础的智慧河南建设发展体系,随后全面推进政务云、民生云、企业云、农业云、物联网云等“五朵云”的平台建设。

  目前,已经完成了与全省18个地市和30余家厅局级单位的建设签约,并以省级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为核心,陆续完成10个地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接入节点的建设开通工作,初步形成了“1+N”分布式的云资源池架构。基于该平台,河南移动已针对政府、企业、家庭和个人客户推出各类应用180多项。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副总经理余谦说,河南在智慧城市建设和应用推广方面的先行先试和创新实践,不但是对本省加快形成“居于全国前列、符合河南特点”的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新格局的有力支撑,也为全国智慧城市发展贡献了河南智慧、提供了中原方案。

  

  从1.0时代的数字城市,到2.0的无线城市,再到3.0的智慧城市,城市建设理念从地理信息驱动,行政机构引领,转变为创新引领、人文驱动、开放共享、绿色协调。物联网、云计算成为了打造智慧城市的双引擎。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展示

  华为中国区运营商市场营销部部长杨涛认为,智慧城市建设目标有三:善知者明、善聚者慧、善学者精,即利用NB-IoT技术开启智慧感知,人工智能技术使“善学者精”。例如在电子政务类应用方面,申请单信息自动识别和录入,节省柜台人员人工录入时间,柜台人员只需核对信息即可;电子证照自动核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电子证照及证照内容变化进行分析和提醒。

  城市建设进度差异很大,城市信息化差别较大,基于城市统一的云平台逐步实现多业务数据打通,以大数据支撑智慧民生、服务政府管理、产业创新发展,但在数据开放、资源拓展、挖掘分析和支撑智慧应用等方面亟需提升。中兴通讯无线大数据产品团队副总裁杨志鹏提出了“4P2S”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即“战略管理规划”“空间建设规划”“经济发展规划”“技术保障规划”+“安全规划”“标准规划”。

  通过对大数据价值的挖掘、探索和研究,如今中兴通讯智慧城市已经覆盖40个国家140多个城市。打破信息孤岛,带动产业升级,数据汇聚、融通、应用、预测分析,让城市治理变得更智慧更科学。

  

  城市何以智能?智能应用改善人们生活质量,增加大众参与度,使得城市更加适合居住、旅游和贸易。爱立信东北亚区数字服务部首席技术官丁云贵对移动互联网进行展望:所有“物”都将演化成“智能体”。UU跑腿副总裁周洪运说:“我对智慧城市的愿景就是发展更科学,管理更高效、生活更美好。”

智慧城市的愿景

  周洪运表示共享经济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价值和贡献不可估量,共享经济和智慧城市在发展的当下,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相互促进和提升的关系,智慧城市真正的“智慧”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随着信息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智慧城市实现了更加精准地配置社会资源,整个城区的运行更加安全、高效和有序,居民生活也更加智能、便捷。

  新型智慧城市被视为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大数据所所长姜鹏指出,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决定了我国不能直接套用国外的经验模式;而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也使得我国具备了其他国家所欠缺的效率与活力,为我们从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大背景去理解智慧城市建设,以切合中国城市实际的顶层设计规划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考。(张楠)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