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 请放心接种流感疫苗

2017年11月02日15:12

来源:大河健康网

  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3月,通常是流感比较容易发生的时期,老年人、婴幼儿和慢性病患者等都是患流感的高危人群,需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孕妇也是流感疫苗的优先接种对象。孕妇接种流感疫苗不仅不会影响肚子里胎儿的健康,还会让胎儿在出生后半年内具有更强的抵御流感的能力。目前,郑州各接种点均可接种流感疫苗。□见习记者张畔

  孕妇和老年人、婴幼儿一样

  是流感疫苗的优先接种对象

  流感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等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主要通过飞沫、人和人之间的接触或接触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等进行传播。特点是: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较快。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老年人、婴幼儿、孕妇等都是流感疫苗的优先接种对象。

  把孕妇列为流感疫苗的优先接种对象,原因是:在流感高发期,孕妇的患病风险比未孕女性高很多。孕妇患流感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容易出现流产、早产和新生儿出生体重过低等问题。

  流感疫苗属于灭活疫苗

  怀孕期间可以放心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一直鼓励孕妇接种流感疫苗。有关数据显示,在美国,大约50%的孕妇会接种流感疫苗,在英国,这一数字大约为45%。但是在中国,孕妇接种流感疫苗的比例却比较低。

  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门诊部计划免疫科副主任护师赵荷苹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以前大家没有把孕妇作为接种疫苗的重点对象,不少医生对孕妇接种疫苗持的态度比较保守,很多孕妇也认为孕期不能接种疫苗,怕引起流产、胎儿畸形等。

  事实上,孕妇并非不能接种疫苗,但要搞清楚哪些疫苗能接种、哪些疫苗不能接种。赵荷苹说,孕妇可以接种灭活疫苗,其中就包括流感疫苗。活疫苗则不能接种,比甲肝疫苗、乙脑疫苗、麻疹疫苗、风疹疫苗等。

  所谓灭活疫苗,就是通过灭活工艺使病毒完全失去毒力,人体接种后迅速产生抗体,在保留疫苗免疫原性的同时,不会出现疫苗相关性疾病。

  孕妇接种流感疫苗

  胎儿出生后抵御流感能力强

  孕妇接种流感疫苗不仅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对胎儿还有不少的好处。

  第一,孕妇接种流感疫苗,能更好地防范流感。孕妇少生病,胎儿自然更安全。

  第二,孕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在体内将抗体传递给胎儿,使胎儿在出生后半年内得到保护。

  赵荷苹说,由于出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不能直接接种流感疫苗,因此,母亲在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是帮助胎儿在出生后获得较好的抵御流感能力的有效方式。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