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开启我国移动互联网新时代

2013年12月31日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获得了T D D (T D -L T E )牌照,它标志着我国通信业行将全面步入基于自主创新产业支撑的移动互联网新时代,4G商用的大幕已经拉开。那么,4G商用后,对普通消费者会带来怎样的消费体验?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产生哪些积极影响?对我国民族产

  业的推动具有何等的现实意义?

  作为T D -L T E技术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大唐电信集团经历了从标准研究、提交、商用产品开发和产业化测试等各个环节技术标准的制定,拥有被国际电联确定为4G国际标准的核心基础专利T D -L T E -A;作为T D -L T E主流设备的提供商和服务商,大唐电信集团全程协同电信运营商打造高质量的T D -LT E网络。作为我国4G技术的领行者,为了更好地理解T D -L T E行将带来的深刻变化,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真才基给出了通俗易懂的答案。

  据真才基介绍,3G开启了互联网与通信的时代,4G将实现通信与互联网的融合,真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就要到来了!简单地说,4G带给消费者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网速更快、更流畅了,每一个客户的带宽比3G时代要高30-40倍,实现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转变。伴随通信网络的升级,还将引发移动互联网产品品类的极大丰富和发展,移动视频、移动阅读、移动游戏等方面都将迎来爆发式发展,在职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的建设进程中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不仅如此,由于4G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消费体验,将有效地激发用户需求,改变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使用上的行为习惯。随时随地下载A pp、用手机看视频、玩联网游戏等高流量消耗行为的门槛将不断降低;随着网络通话质量的进一步提高,O T T应用对话音和短信的替代作用也将得到不断加强;可穿戴设备、车载智能系统等将不断借助4G的数据传输功能,获得更加广泛的运用。

  真才基说,加快发展4G是适应产业变革新趋势、抢占竞争制高点的客观要求。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以及满足亿万民众改善生活的迫切需要,都要求我们及早转入驱动促创新的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的潜力及早地释放出来。4G T D -L T E是T D -SC D M A演进技术,是我国科技产业界更加重大、更具有战略意义和国际竞争力的系统性创新,4G产业化不仅会大幅提升行业乃至国家的创新能力,更将有机会使我国企业成为标准的领跑者和产业的主导者。

  谈到4G的发展前景,真才基可谓信心满满。据他介绍,TD -LTE规模商用不仅可带动从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测试仪表、终端到运营服务、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庞大的产业经济链条,还将进一步扩大信息产品和内容消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经预估,4G网络前期建设可拉动约5000亿元的投资规模,网络商用后,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产业突破万亿元规模,基于4G网络的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电子政务、社会保障等将得到更加广泛应用,特别有利于解决偏远地区宽带接入等问题,将有效提升社会公共服务和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棱镜门”事件的不断发酵,人们对自身的信息安全也越来越关注,大到国家军事政治等机密安全,小到企业商业秘密、个人信息隐私,身处大信息时代,保障信息安全将至关重要。因而,真才基说,建立自主创新的国家安全网络迫在眉睫。现在,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4G T D -L T E技术是由我国自行研发的自主可控、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技术,在全产业链上,尤其是关键环节上的自主、安全,对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据业界专家预测,T D -LT E商用将对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泛IC T产业带来一次整体进步和转型升级。T D -LT E产业化不仅会大幅提升行业乃至国家的创新能力,更将有机会使我国企业成为标准的领跑者和产业的主导者。据真才基说,3G技术我国是追随者,4G技术我们已经成为同行者,5G技术我们相信将有机会成为引领者。据了解,今年12月9日,大唐电信集团已正式发布5G白皮书,更加强调技术的演进、融合与创新。很显然,大唐电信集团已经擎起了制定5G标准的大旗。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大唐电信集团一定能够再创奇迹!

  作者:刘琼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