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4G时代内容创新更重要

2013年12月31日00:00

来源:经济日报

  4G的创新不仅在于技术,更重要的是应用,引导需求的应用才是技术得以普及的根本。谁能开发出新的受欢迎产品,谁就能抢得市场的先机

  现实中,很多人看手机的时间远远多于接打电话,捧着手机低着头的“手指族”随处可见。显然,今天的手机更多是用来“看”的,包括看网页、看小说、看信息、看视频等。

  一份调研结果也证明了这一趋势:亚洲消费者对社交媒体链接的渴望以及对“随时随地”娱乐的需求正在推动20年来最引人注目的产业融合,用手机看视频正是这部分消费群体的选择。

  我国已进入4G时代,以高带宽、高质量、高速度为主要特征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颠覆了人们对于上网的技术概念,更满足了人们看手机的需求。从理论上讲,有了4G,所有在电脑上操作的互联网应用都可以用在手机上,这就是移动互联网的优势。不过,当把高速的网络放进衣兜的同时,人们也迷茫:我用手机看什么?如果还是互联网上那些内容,那些电影与视频,那些新闻与信息,我还有用4G的必要吗?

  事实上,4G的创新不仅在于技术,更重要的是应用,引导需求的应用才是技术得以普及的根本。从这个意义上说,4G不仅仅是通信行业的盛宴,更是内容提供者的巨大商机。软件专家普遍认为,4G的最大好处是“快”,许多以前无法实现的应用都会成为可能。云应用能得到普及,图片和视频的应用更加方便,还可以加载一些可穿戴的应用。比如,现在的多数摄像头只能传输质量很差的视频,如果带宽增加,图像质量可以大大提高。更简单地说,有了互联网可以在家办公,而有了4G就可以随时随地办公。

  华为公司移动无线网络业务部总裁汪涛曾经表示,4G与3G间最大的差异就在于视频的应用,4G网络能给使用者提供更高质量、更低成本的视频应用,使端到端的时间延迟降到最低,从而承载更多、更高端的应用成为可能。各大通信设备商也正在与世界各地的运营商一起,探索4G应用的新业务,基于4G网络开发的广播、电视和广告业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除了个人应用,信息化的应用更是前景广阔,在4G网络上开发的集群业务,如公安、消防、交通管理、应急呼叫等应用都可以从复杂的专网上转变成一键呼叫,而用户只需要下载一个应用软件就可以方便地使用。同时,中小企业的企业级网络应用、个人的位置信息服务、商场的经营方式等等,都可以借助4G而改变。

  此外,4G的出现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当前传统媒体的发展正在受到互联网的强烈冲击,而移动互联网在新时期则承载着新的传播责任,有着更广阔的传播空间,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正取代着传统媒体的作用。无论是视频、新闻、书籍,还是广告、音乐和游戏,人们能在手机上看什么,用4G网络做什么将取决于我们的文化产品创造者提供什么样的文化产品。因此,4G也是文化产业的新机遇。在4G时代,谁能开发出新的受欢迎产品,谁就能抢得市场的先机。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