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冰:TD-LTE标准“朋友圈”会越来越大

2017年05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5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回答中国标准“走出去”取得的进展时,着重谈了中国移动推动我国主导的TD-LTE技术走出去的成绩。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不断扩大,TD-LTE标准的“朋友圈”也会越来越大。

  在推动技术标准“走出去”方面,我国主导的TD-LTE技术已经成为国际电联确定的全球4G国际标准之一,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尚冰称,TD-LTE技术具有独特的技术特点和优势,能够有效地利用频谱资源,灵活配置上下行信道资源等,这些优势能够有效地缓解频率资源紧张的难题,也能更好地适应互联网上下行不对称的需求,是中国对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大贡献。

  在推动TD-LTE“走出去”的过程中,一方面,中国移动在国内大力推进TD-LTE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过去三年多,我们累计投资约4500亿元,建设了157万个4GTD-LTE基站。这个基站数,我粗略统计一下,大体上占全球4G基站总量的32%。同时,我们加大了用户的发展力度,现在有约5.7亿TD-LTE用户,用户数占全球4G用户总数的30%。”尚冰说。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积极推动TD-LTE在全球的部署应用,努力让世界共享中国的创新成果。尚冰介绍,中国移动牵头发起成立TD-LTE国际产业合作平台GTI(TD-LTE全球发展倡议),已汇聚全球127家运营商成员,以及130多家设备制造商和终端厂商合作伙伴。目前全球有53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99张商用TD-LTE网络。

  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移动紧紧抓住机遇,积极推动TD-LTE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利用ITU世界电信展、APEC会议、东盟会议等各种契机,组织开展TD-LTE技术产业展示和路演,宣传TD-LTE技术优势和运营经验。同时,中国移动也在和沿线国家的政府通信管理部门和相关运营企业加强一对一沟通,并积极为中小企业运营商提供技术和网络部署经验支撑,降低网络成本。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已经有21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39张TD-LTE商用网络。TD-LTE技术在全球的商用部署,不仅提升了当地移动通信服务和信息化水平,也有效地拉动了当地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信息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尚冰说,“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不断扩大,TD-LTE标准的‘朋友圈’也会越来越大。”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