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网络5G化 河南移动携手华为完成牡丹花节3D MIMO商用部署

2017年04月26日00:00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近日洛阳牡丹文化节在古都洛阳盛大举行,洛阳牡丹文化节已成功举办35届,并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国家级文化盛会,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逾2000万人次,人们在参观游览的同时,也通过手机和移动网络分享着游玩的景色和心情。

  随着牡丹节期间游客激增,小区用户数频频突破1000,用户由于分享的需要存在大量拍摄上传的业务场景,上行体验保障问题也是河南移动关注的重难点问题。为保障游览客户的良好4G体验,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携手华为在洛阳牡丹节现场完成3D MIMO解决方案的部署及商用网络全面验证,尤其是针对热点区域上行受限的问题,取得了重大突破。

  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采用华为3D MIMO解决方案部署,替换现网的8T8R设备,3D MIMO解决方案作为4G网络5G化的关键技术,相对传统8T8R宏站,其下行容量峰值可提升5倍,上行容量峰值可提升6倍。通过测试,3D MIMO解决方案有效吸收现网话务,上下行空口流量均得到了显著提升,牡丹节现场3DMIMO单用户上行体验速率达4 Mbps以上,小区上行平均速率是现网8T8R小区的3-4倍,且达到了8T8R小区理论极限峰值的2.5-3倍,高峰时段每小时小区上行流量相对8T8R小区提升近4倍,有效释放了受到抑制的流量,彻底解决了TDD上行受限的相关问题。同时,移动公司通过峰值速率测试,上行8UE速率最高可达64Mbps,下行16UE速率最高可达505Mbps,进一步证实了3D MIMO具备原8T8R基础上5~6倍的小区容量潜力。

  近年来,LTE蓬勃发展,视频回传,现场直播等业务对于上行速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TDD上行受限的问题也愈演愈烈,相较于FDD已经很难满足现网的用户需求。运营商从最开始的聚焦于下行体验,慢慢转变为上下行体验并重,如何在景点,演唱会等上行业务需求极为旺盛的场景下解决上行受限问题,已经是移动公司极为重要的一个研究课题。

  目前,洛阳牡丹文化节3D MIMO试点已得到成功部署与验证,接下来,在当前4G网络5G化背景下河南移动还将携手华为在高校,高层,热点城区等场景进一步扩大3D MIMO解决方案的商用部署,为用户打造更优业务体验的移动通信网络。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