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被骗百万 浙江移动积极作为助力宁波反诈工作获赞誉

2016年12月05日00:00

来源:北青网

  近日,宁波的方某接到了骗子的电话,正当他准备转账180万元时,宁波市反诈中心接通了方某电话,阻止了这场通讯信息诈骗。

  据了解,11月21日下午16时许,宁波市反诈中心在逐一电话回访浙江移动推送的一批疑似遭遇诈骗号码时,发现一个手机号码存在异常。但该号码正长时间处于通话占线情况,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无法联系上机主。

  此时,入驻市反诈中心的宁波移动员工俞海峰果断采取相关技术处理措施,确保了反诈中心接通该电话。最终,工作人员通过耐心劝导,及时劝阻受害人方某通过ATM机转账汇款180万元。

  近年来,通讯信息诈骗已成为危害人民财产安全的焦点问题。今年8月份,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最新研发的“天盾反欺诈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通过机器学习的技术,结合公安提供典型案例,可实时对欺诈行为进行识别和拦截,实现欺诈事中干预,防止人民财产损失。

  据悉,“天盾反欺诈系统”首创了一套对犯罪份子、受害人进行双识别的模型,将防范扩展到通信服务全过程。

  根据欺诈行为进行的程度,“天盾反欺诈系统”将受害人分为浅度、中度、深度三个等级。对所有识别出的受害人,系统都将以短信提醒的方式进行干预。对于已识别的中度和深度受害人,浙江移动都会将这一情况推送给公安部门,由公安出面进行电话干预。

  目前,“天盾反欺诈系统”诈骗识别准确率达95%,月均诈骗电话识别总量9200个,月均识别受害人4300个,平均每月挽回客户损失800万,得到浙江省公安厅的高度赞誉。

  除了创新防诈技术,浙江移动还推动用户服务与联防联治生态体系的建设,在加强与公安等多个相关理部门的联动,在省市公司专门设专人入驻或者对接“反诈中心”,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常态化查询、封堵等反制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仅在宁波地区,宁波移动累计配合查询涉案号码信息、信令240余个,关停涉案号码260余个,限制诈骗电话呼入1060余个,打击治理伪基站13个,为今年来全市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案下降作出了有力贡献。

  11月23日,宁波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向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发来感谢信,对入驻宁波市反诈中心的宁波移动员工果断采取措施,避免一起重大通讯信息诈骗造成损失的事件,表示感谢和敬意。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