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建宇:跨越地铁高铁 移动4G建设的生死时速

2015年04月23日00:00

来源:东方今报

  我是卢建宇,郑州移动工程建设中心高铁地铁专项建设组组长。当地铁穿行在这个城市的下方,有我们亲手建好的4G信号。

  爱生活,爱地铁,爱4G,爱时速350公里列车中的高速网络。

  【口述实录】

  接到郑州地铁4G基站建设的任务时,正赶上去年年底4G大会战,只有1个月的时间,我们要确保4G网络线与1号线同步开通。

  当时,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这事以前谁都没干过。

  由于地铁已经开始试运行,每天的施工时间只有4个小时:凌晨0点到4点。每次进去施工,都需要算着时间。

  去年12月的一天,地铁通车前的那个星期。我们照例0点下到地铁隧道。施工地点是最东边体育中心站,这边的隧道太长了,比我们之前算好的每个点的施工时间都长,施工过程中耽误了几分钟,三名队友跑出隧道的时间是3点59分,我们是在跟生命赛跑,好在有惊无险。

  25日,郑州地铁1号沿线4G信号全覆盖;3天后,1号线正式运营。看到电视台记者现场用4G即拍即传,进行直播,我和队友们很有成就感。

  考虑到地铁运行速度比较快,又要保证地铁乘客的4G体验,我们在建站时,让每个站点的设备达到最大负荷,让用户手机的4G信号在4G基站之间,尽量少切换,这就保证了上网体验。

  完成地铁1号线覆盖后,今年3月份,我们开始高铁4G覆盖。这和地铁的是同样道理。我主要负责郑西高铁、石武高铁郑州段,目前,郑西高铁4G建设已经完工,正处于验收阶段;石武高铁郑州段的建设工作本月底完工,我们的目标是8月底前,实现郑州区域高铁4G信号全覆盖。

  有了地铁1号线的经验,郑西高铁隧道内的4G建设顺利了许多。另外,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又增加了一项——巩义、荥阳那边有山,设备无法通过汽车运到山上,只能靠人工扛上去,这倒是找到了当年村村通建设的感觉。

  离开山区,对于走在高架线路上的高铁,需要确保基站比轨道高度高15-20米,在旁边农田选基站地址时,电源都不好找。我们只能不断找方法,解决问题,为4G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