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移动4G试商用十天 网速震撼信号优秀体验良好

2014年02月25日00:00

来源:

  

  广西移动4G网速在南宁市安吉大道(左上)、民族广场(右上)、江南客运站附近(左下)和广西民族大学(右下)的实地测试结果。

  2月12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作为首家面向市民推出4G服务的运营商,正式启动南宁4G试商用工作。“4G好用吗?”这句话几乎成了近段时间朋友圈里的标准问候语。“速度像飞,对我来说,1G流量够用了。”南宁首批4G网络尝鲜者的体验感非常良好。

  网速:最高下行速度为90.1Mbps,平均速度为45.6Mbps

  相比于2G、3G时代,4G最大的卖点便是速度。曾有广告称,4G网络的最大下行速度可以达到100 Mbps,这意味着不到一秒钟便可下载一首MP3音乐,一部1G大小的电影1分30秒就能下载完成。而事实上,这样的速度只是理论值,在实际使用中几乎不可能达到。在使用4G业务的近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广西移动工作人员在南宁多个地区进行了测试,最高下行速度为90.1Mbps,平均速度为45.6 Mbps左右。也有少数信号不佳的区域,速度稍微会落到10 Mbps左右。

  在线视频是4G的一大特点,实际使用情况又如何?在梦之岛水晶城、华润万象城和万达广场附近,用优酷和搜狐视频客户端收看超清视频节目,都十分流畅;而用视频APP收看体育现场直播,效果也相当不错,未出现任何卡顿现象。

  快和慢注定将被4G催化,“快是为了慢”这句话道出4G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的从容自得。随着运营商日后网络优化、设备调试的一步步推进,4G实现更高网速也是值得期待的。

  信号:室外优秀室内稍弱,网络多轮优化开展中

  据广西移动介绍,目前南宁市区已经基本实现了4G信号覆盖。据测试,广西大学周边、广西民族大学周边、民族大道沿线、金湖广场周边、南湖公园周边,东盟商务区等南宁大多区域室外信号覆盖比较理想,但在江南等少数区域4G网络信号则会相对弱些,另外相对于室外,在一些写字楼、普通民居室内信号目前还是要弱一些。

  对于这类情况,广西移动相关人士表示网络建设到使用,从投入使用到达到客户体验要求,是一个循序的过程,需要经过多轮、反复的优化和建站补点,目前南宁4G建设还在继续,同时多轮网络优化也在同步开展,“客户的4G使用体验会一天比一天好,而且变化会像4G一样快。”

  费用:速度只是缩短时间,与费用无关

  “使用前就担心费用的问题”,从事设计工作的小冯办理的4G资费为70元1G的4G上网流量套餐,资费在原有资费上叠加。因为上网习惯和以前没大的变化,小冯只是偶尔会看些在线视频,所以流量消耗并没有出现比以前暴增情况。

  广西移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流量的多少并不是按时间计算,而是按照实际打开页面的数据单位计算。4G网速快节约的只是用户下载和浏览时所需要的等待时间,所以上网冲浪的感受就超爽。同时,10086还会及时发送剩余流量提醒短信,不用担心用超、用多了。根据流量测算,以70元1G套餐为例,已经足够查看10000条微博,编写20000条微博;连续观看442分钟标清视频;或者在线听227首标准音质歌曲约962分钟,即使是刷屏达人,也足够使用。(中国移动广西公司)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