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移动200多个4G基站开通 半分钟可下载百兆文件

2014年02月12日00:00

来源:齐鲁网

  

  市民在淄博移动通信公司世纪路营业厅体验移动4G网络、终端

  

  市民在淄博移动通信公司世纪路营业厅体验移动4G网络、终端

  淄博齐鲁网2月11日讯(通讯员 翟华)作为首家推出4G体验服务的通信运营商,淄博移动200多个4G基站年前已调试开通,众多4G手机、4G套餐也逐渐推向市场,与期待已久的市民见面。

  移动4G到底好在哪?能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和便利?2月9日,带着诸多好奇与疑问,记者联系到了位于张店区华光路与世纪路路口的淄博移动通信公司世纪路营业厅,对移动4G网络、终端进行了一番体验,飞一般的感受让记者瞠目。

  下载百余兆文件仅半分多钟

  2月9日10:00许,淄博移动通信公司世纪路营业厅门外寒风习习,路边满是未融化的积雪,过往行人裹得严严实实。营业厅内则是人潮涌动,4G体验区更是围满了正在试用4G手机和4G网络的市民。

  在4G体验区摆放着几部手机终端,全都已连接了移动4G网络。一直以来都听说4G网络速度快,拿到手机后,记者首先打开了网页浏览器进入了某在线视频网站。点完一超清视频播放页面上的播放键,一眨眼功夫视频便开始播放,几乎不需要缓冲时间。

  记者随意拖动视频的播放滚动条,播放仍十分流畅,未出现任何卡顿情况。试完在线视频,记者打开了相关客户端观看篮球现场直播,体验也相当不错,没有出现卡顿现象,比记者在家所用的有线宽带还要流畅。

  4G网络的下载速度也十分了得。在体验区,记者首先下载了一首3.7兆的歌曲,旁边准备计时的同事刚按下另一手机上的秒表不足2秒钟,歌曲已经下载完毕。随后,记者找到了一个110兆的视频文件开始下载,下载完毕总共用时35秒。一旁的市民看到后,不禁感叹道:“速度确实快。”

  手机视频聊天平稳流畅

  近年来,手机视频聊天(通话)功能受到越来越多手机用户的关注,特别是一些常年在外地工作,与家人相隔两地的用户。

  在4G网络下,手机视频聊天(通话)的效果如何呢?在淄博移动世纪路营业厅,记者用两台4G手机进行了测试。记者和同事一起,首先用几分钟时间,分别在两台体验手机上下载并安装了某即时通讯应用,然后利用该应用进行视频连接。几乎没有卡顿,记者便与同事实现了手机视频互通。虽然受到手机硬件条件的限制,其中一台手机的视频清晰度有所欠缺,但得益于4G网络的速度优势,视频聊天(通话)十分平稳流畅,语音与视频画面同步情况非常好,没有出现延迟。

  如果使用移动4G网络,那些常年与家人分隔两地的人们,便可在覆盖移动4G的地方,随时实现与家人视频通话,双方在手机屏幕上便可看到对方的一颦一笑。

  实测4G网络速度达74.4兆

  体验一番后,记者最大的感触就是与3G网络相比,4G网络的网速有大幅提升。那么其网速到底有多快呢?记者与淄博移动通信公司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实际测试。

  记者与技术人员使用一部安装了第三方测速软件的4G手机测试后发现,营业厅内的4G网络速度达到了74.4Mbps。淄博移动网络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移动4G网络峰值速度超过百兆。由此可见,在网络覆盖完成后,4G确实可以提供非常高速的网络服务。

  据淄博移动市场部翟鹏介绍,目前公司200余座4G基站已经开通,已经覆盖了淄博中心城区很大一部分热点区域。随着基站数量的不断增多,以及相关技术的不断提升,移动4G网络的覆盖率以及网速还会进一步提高并稳定。

  如此快的网络速度,市民非常期待。淄博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淄博移动4G基站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并逐步调测开通,已经在位于华光路139号的世纪路营业厅开设了4G业务体验专区,感兴趣、想率先体验一下4G业务的市民可以到体验区免费体验,何时推向市场、面向全体市民推出商用,还在等待上级公司统一部署。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