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打出4G组合拳:品牌、资费与终端

2014年01月22日00:00

来源:新华网

1月16日晚,顾客在南京新街口万达移动营业厅门前排队等候办理购机业务。1月17日零时起,中国移动4G版苹果iPhone5s和iPhone5c正式在内地开始发售。此次推出的中国移动版手机支持所有主流无线网络标准。新华社发 王胜涛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孙云龙)1月17日,中国移动4G 版iPhone正式在内地开售。至此,中国移动在4G发牌后已经完成了一系列4G组合拳,包括宣布4G正式商用、发布商业主品牌“and和”、发表4G基站和终端策略、公布4G全网统一资费方案等。中国移动在4G市场抢先出手,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通信市场提前卡位,获得“快人一步”的优势和发展空间。

  回头来看,中国移动对于4G的布局可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2013年12月4日,4G牌照发放当日中国移动即宣布正式提供4G服务,拉开了4G商用的大幕。2013年12月18日,中国移动在广州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全新商业主品牌“and和”,与此同时,集团公司公布了4G基站建设和终端发展规划。12月23日,中国移动宣布与苹果公司达成协议引入移动4G版iPhone。1月13日,在4G牌照发放一月有余,中国移动正式公布了4G全网统一资费方案。中国移动的一系列动作显然围绕4G的各个环节精心布局,运筹帷幄。

  全新业务品牌“and和”打响4G品牌战

  中国移动对于4G时代全新业务品牌的谋划是整个4G组合拳中至关重要的一环。12月18日,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广州揭晓了酝酿已久的4G时代全新商业主品牌“and和”。正如李跃所解释的那样,“and”有连接沟通之意,还是“a new dream”的(一个新的梦想)的首字母组合。借助品牌发布的机会,中国移动希望传达这样一个理念:在全新的4G时代将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带给中国消费者。业界普遍认可,中国移动的4G LTE标准既属于国际主流,又可以充分发挥国内产业界的自主优势。

  在ICT日渐融合、通信运营商去电信化的大潮中,中国移动发布“and和”品牌,也是想表达一种平等、开放和友好的互联网式沟通态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认为,4G真正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这个全新的时代,互联网平等、开放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中国移动的“and和”品牌正好契合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精神,体现了“和”用户在一起、服务用户的全新理念。仅从品牌这个角度来说,与竞争对手相比,中国移动的品牌战略已经占得先机。

  4G全网统一资费方案公布 引领创新

  4G发牌之后,4G资费方案一直是广大用户关注的焦点。4G来了,究竟资费情况如何?1月13日,中国移动发布4G全网统一资费方案,回答了用户的疑问。该方案与12月18日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总经理高念书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披露的情况基本一致。

  具体来说,该资费方案包含移动数据流量、全国长市漫一口价语音以及数据业务三种资费元素。其中,移动数据流量从40元400M到280元10G共7档;全国长市漫一口价语音从48元200分钟到408元4000分钟共7档;数据业务包括短信和彩信各3档。流量和话音可组合成49种资费套餐,价格从88元到688元不等。加上短彩信包,组合将超过400种。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自由选择搭配,组合成符合自己消费习惯的个性化套餐。

  一位正在使用4G飞享套餐的用户王先生对记者表示,相比之下,中国移动的4G资费套餐基本维持在3G的资费水平上,与移动自身的3G服务相比甚至稍有优惠。但他也同时认为,4G语音与流量的最低套餐组合88元起,门槛还是有点儿高。

  该资费方案的亮点在于支持多用户分享,允许用户最多使用5个终端共享流量。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认为,个性化的资费计划将是移动通信资费策略创新的新的方向。此次中国移动将该策略应用于4G业务,应该说是在国际主流运营商中开了风气之先,引领了创新潮流。虽然国内智能手机用户仍在快速增长,但其趋于饱和的趋势将无可避免。所以,借4G之机,推出共享资费计划,应该是运营商筹划、挖掘未来业务增长点的未雨绸缪之举。

  对于用户反映的门槛较高的问题,杨光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4G网络建设仍处于早期阶段,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待完善。随着4G网络覆盖的完善和容量的提升,相信4G资费水平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4G版iPhone发布 吸引高端用户

  除了4G的资费套餐之外,用户最关心的可能就是4G终端了。毕竟,手机等终端是用户使用4G服务最直接的方式。随着移动4G版iPhone的正式发售,中国移动与苹果公司的联姻正式开始,这意味着4G在终端市场上可以最大限度地服务不同层次的用户人群。

  苹果手机一直在高端用户市场占据较大份额,中国移动与苹果公司合作除了可以巩固现网用户,发展更多高端用户,也有利于4G品牌的提升。目前,对中国移动来说,4G的瓶颈主要在于网络覆盖和终端发展。有了苹果公司和国内中国终端厂商的支持,中国移动的4G可以获得最广泛的终端产业链的支持,这对于4G网络的优化和体验的提升十分重要。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