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电话诈骗 郑州移动重拳相向

2016年12月02日00:00

来源:郑州晚报

  剑指电话诈骗 郑州移动重拳相向

  剑指电话诈骗 郑州移动重拳相向

  提到电信诈骗,相信很多市民并不陌生。今年夏天,山东学生徐玉玉学费被骗而丧命的事件让人心痛。在我们身边,市民遭遇电信诈骗的事件也是屡屡发生。作为有责任心、公益心的企业,郑州移动站在用户角度,专门成立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通信信息诈骗举报专区,及时有效处理、反馈用户举报。在反骚扰诈骗电话的道路上,郑州移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分力量。李冬生

  用户反映 电信骚扰诈骗层出不穷

  快到年底,各路骗子又开始“大显身手”,电信诈骗的高峰也再次到来。近日,我们接到了不少市民关于电信骚扰诈骗的投诉电话,诈骗形式层出不穷,手段可谓令人咋舌。

  “你持 银行信用卡在 百货消费6120元成功,客户如有疑问可拨打某某电话向银行发卡中心查询。”前日上午,市民林女士收到了这则信息,让她大吃一惊。为防止意外发生,王女士连忙拨通在银行工作朋友的电话,经查,林女士的信用卡没有发生任何业务。其朋友分析说,可能是诈骗短信。

  无独有偶,经历了“双11”疯狂购的赵女士也差点上当受骗。她在淘宝下单购买的化妆品还没到货,就收到自称是平台客服人员的电话,称“订单有误”。“对方说我下单的商品没货了,要退款,需要我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并且叫我按照他们的要求登录一个退款平台。”听闻此事,赵女士回看了一眼来电号码,发现并非官方客服号码,遂将电话挂断。

  警方提醒

  不轻信、不透露、不转钱,及时报警

  “和普通诈骗、侵财案相比,电信诈骗的侵入性很强。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短信传递虚假信息,可能诱使受害人上当受骗。这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及对当事人造成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郑州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主任郝锐告诉我们,电信诈骗案件针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手段多变、组织严密、涉及面广,目前已成为许多诈骗分子的首选。

  对此,郝主任通过《郑州晚报》向市民提醒:“遇到诈骗电话,要先向相关机构核实信息,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钱,若不慎受骗,需及时报警,切记拨打110。”

  电话诈骗违反了《刑法》多条规定。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郑州移动

  设立通信信息诈骗举报专区

  在诈骗骚扰电话泛滥的今天,如何才能将危害降到最低,除了警方的严厉打击和防范提醒外,市民也应拧成一股绳,共同出拳打击。作为有责任心、公益心的企业,中国移动已经付出了行动。

  据了解,中国移动月均检测处置国际诈骗号码1万余个,月均研判网间语音群呼类诈骗号码72万余个,月均处置违规号码8万余个,月均拦截国际诈骗电话约22000万次,月均网间虚假主叫2000余万次。

  郑州移动还专门成立了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通信信息诈骗举报专区,及时有效处理、反馈用户举报,自觉接受用户监督,并向相关监管部门报备。

  “用户收到诈骗电话或信息,可通过10086热线、网厅、10086666@chinamobile.com邮箱、10086999短信、12321以及营业厅等多渠道举报。短信举报格式为:被举报号码+ *或空格+被举报信息内容。”郑州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电信诈骗的相关工作和整治力度,并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 治理电信诈骗 领域的工作。”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