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行车卫士”助力平安建设

2015年06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助力车辆规范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今年4月份,由驻马店市委综治办牵头,市公安机关、市移动公司联合推出了一种车辆防盗、追踪的移动信息化应用——“行车卫士”,给市民爱车上了“保险”,让盗车贼插翅难逃。

  “行车卫士”,即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报警器,是安装在电动自行车内的智能电子设备,能将电动自行车位置、安全状态信息通过无线网络传输给在线平台,具有"异常事件告警、越界告警、低电告警、定位跟踪、轨迹查询"等五项防盗功能。一旦车辆发生位移、振动、断电等异常情况,车主手机可适时收到报警信息,并通过有关传感、定位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实时感知车辆位置、轨迹、速度等状态信息,在方便车主寻车的同时,同步又能为公安机关提供明晰的破案线索。

  在驻马店,市委综治办、市公安机关、市移动公司三部门联合开启了“政府主导,车主配合”的“行车卫士”推广模式,本着不给群众增加经济负担的情况下付诸实施。5月23日,市公安局通过“行车卫士”的防盗追踪功能,成功破获一起重大电动车盗窃案件,截获被盗电动车14辆,电动车电瓶18块,并成功抓获嫌疑人。“行车卫士”对预防、发现、打击、震慑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4月份推广以来,三部门已在市区开源大道移动营业厅、文明路理想城营业厅、人民街派出所设立了“行车卫士”业务安装点,免费安装“行车卫士”达到1000余台,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年内计划安装3万套,确保城市电动车防盗管理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