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个4G村 村民咋玩移动4G的?

2015年06月23日00:00

来源:东方今报

  ▶在新乡,有一个叫裴寨的村子。从贫困村到富裕村,从吃粮靠救济到全村用4G,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提升。▶2015年6月11日,“和4G同行”来到新乡,看河南首个移动4G村的村民如何玩转4G。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王丽萍

  从吃粮靠救济

  到全村用4G

  几年前,裴寨还是一个“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补助”的省级贫困村,现如今,它已经成为一个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的富裕村,是河南省首个移动4G村。

  “村子里的蔬菜、花卉基地,利用新乡移动搭建的4G网络‘M2M平台’,不仅可以监测植物的长势、温湿度,还可以监控全国的价格走势。原来一盆红掌能卖10元,利用M2M平台,现在每盆可以卖到30元。销售范围也从当地扩展到全国。”据社区主任介绍,裴寨村民基本上都用移动4G,村民的富裕生活不仅靠人力,也要靠科技。

  2014年3月底,新乡移动为裴寨修建了4G基站,并于次月29日全部开通。经实测,裴寨社区移动4G的下载速度达60Mbps左右。

  除了生产方面,移动4G也融入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既能听广播、查天气,还能看新闻,能让生活变得更舒服,为啥不用?”截至5月底,新乡移动4G用户规模已经达到62万户。

  无论山高沟深

  移动4G覆盖更深

  离开裴寨,记者一行人来到了万仙山。

  万仙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由于位于山区,基站建设条件十分艰苦。

  据介绍,无法通车的地方,基站建设物料都是靠网络建设人员扛上去的。

  “吃苦受累都不怕,就怕雨雪天上山维护基站。一只手要护着器材,一只手又要抓住树木往上爬,身体很难保持平衡。一些山路上荆棘特别多,不小心滑倒的话,划伤手臂、撕烂衣服都是常有的事情。”

  为了体验景区4G覆盖情况,记者一行人顶着正午的太阳往山上赶。在万仙山景区“郭亮炮楼”处实时测速达36.7Mbps。

  同行的导游小司更是对移动4G赞不绝口,“工作的间隙,利用移动4G上上网,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除万仙山外,新乡还有很多景区,如八里沟、黑龙潭、九莲山等,均位于山区。目前,新乡市各大景区已基本实现完全覆盖,景区测速达30~45Mbps。

  为了推进移动4G网络优化,新乡移动平均每个月增加建设约200个4G基站。截至目前,新乡移动4G基站规模达到2558个,实现对市区、县城、乡镇及村庄的全面覆盖。

  4G不只是网络铺设

  更是实际应用

  除了满足用户的手机上网需求,移动4G网络在改善民生方面也展示出独特的优势。

  新乡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引进“移动护理工作站”智能医疗移动护理信息系统后,实现了“将时间还给护士,将护士还给病人”,得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现在每天看心电图的数量是原来的5倍。没有移动4G的网络支持,这些改变很难得到实现。”值班护士介绍说。得益于“移动护理工作站”,医护人员可以利用连接移动4G的手持终端,直接扫描患者腕带上的二维码,即时查询患者电子健康档案,保证患者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正确治疗。

  截至目前,新乡移动已开发政务通、警务通、城管通等200多项信息化应用、300多项业务应用,覆盖农业、教育、医疗、电力、金融等20多个行业。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