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红人”的致富路

2017年10月21日01:05

来源:大河网

  4月17日,在卢氏县电商创业园,培训师卫飞舟一大早便拄着双拐忙前忙后,向学员传授网销知识,分享自己的“生意经”。虽然这个农村青年双腿残疾、行动不便,但他自强不息、勇于探索,通过经营电子商务,改善了全家人的生活,带领着更多卢氏农民发展电商,走上致富路。

  今年30岁的卫飞舟是卢氏县东明镇江渠村人,出生时因脑瘫导致身体瘦弱、双腿残疾,小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家,因为要长期为他看病,家里经常借钱度日,生活十分困难。然而性格倔强的卫飞舟并不甘安于现状,他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分担家庭重担。

  2007年,卫飞舟的机会来了。他参加卢氏县残疾人培训计划,被送往郑州学习计算机技术。背井离乡学技术,对正常人来说尚且需要适应,对于行走困难、起居需要帮助的卫飞舟来说更是艰难。卫飞舟清楚这次机会来之不易,在学习的过程中,从不拖沓抱怨,总是尽力克服一切困难。

  浩瀚的网络世界,让卫飞舟看见了无限商机。2009年初,卫飞舟正式在网上开了第一家店,做代收电话费业务。一年下来,只赚了40多元钱。“钱虽少,却是凭我自己的劳动得来的,其中的每一分,都是我走下去的动力和信念。”卫飞舟说,2010年,他尝试在淘宝上开了十几家店铺,主要代理品牌女装,经过苦心经营,卫飞舟第一个月赚了1000多元钱。随后,他一边天天守着网店,一边潜心学习网络营销技艺和策略,逐渐摸索出了网店的经营门路。很快,卫飞舟一个月可以赚到1万多元钱了。借着这股势头,他又果断加入腾讯网拍拍,开了20多家网店。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卫飞舟净赚7万余元,这笔收获,让他受到了极大鼓舞,也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逐渐摆脱了以往窘迫生活的卫飞舟开始对其他人伸出援手。他在蒋渠村组织起20余人的团队,共同经营淘宝店铺,一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他还义务为村民普及网络知识,传授电商技术,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民做起了线上生意,年均收入5万多元。卫飞舟成了村里公认的“名人”,村民们提起他都赞不绝口。“他经验丰富,我们相信他选的道路,跟着他能挣到钱。”村民王鑫说。

  为了不断提升经营水平,卫飞舟经常外出学习充电。2014年,他在商丘和残疾朋友组建了一个团队做电商,最多时,一个月净赚3万元。“我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通过电商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所以我希望尽个人所能,帮助更多人通过电商改变命运。”卫飞舟说。2015年,卢氏县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他毅然放弃了商丘的好生意,回到蒋渠村,一边组建电商团队,一边向村民开展培训工作。他将目光聚焦到当地丰富的农副产品上,开办了一家主营土特产的网店,以核桃、木耳、香菇以及五里川沙梨等为主打产品。短短一个月时间,网店就卖出了200多单,取得了净利润3000余元的好成绩。卫飞舟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一时间,全市20多家单位和乡镇前来蒋渠村取经学习,卫飞舟热情讲解,毫无保留。

  2016年6月,卫飞舟创办了飞舟农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驻卢氏电商创业园,主营卢氏县优质农副产品,代培全县致力于电商创业的群众。卫飞舟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培训中,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营模式,对学员进行耐心讲解。培训初期,他主要通过“一件代发”的形式,使每个学员都能独立创造收益。2016年5月至2017年1月,卫飞舟的公司先后培训620余人,学员全部能够独立完成网店运营。公司还采取与各大种植基地签订供销合同及帮扶对子,走“公司+农户”的销售模式,到贫困农户家采购香菇、木耳等农副产品,带动5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下一步,公司在做好新进学员电商培训的基础上,重点要让更多学员转型销售卢氏特色农产品。我计划2017年培训1200人,带动就业人员1500人,通过电商培训让更多人掌握一技之长,推动卢氏经济发展,让家乡的农产品销往全世界。”卫飞舟坚定地说。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