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残疾人共同致富的“三轮赵哥”

2017年10月21日01:04

来源:大河网

  他设计制造了一辆能躺、能坐的多功能电动轮椅;他成立了爱心之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免费给残疾人培训电子商务技能,带领多名残疾人一起致富;他加入多个志愿者协会,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他叫赵书光,因为高位截瘫,只能与轮椅相伴,所以大家亲切地叫他“三轮赵哥”。

  近日,记者来到渑池县城的赵书光家里,见到他时,他正在忙着给几名残疾人讲述电子商务知识。他家的客厅里,摆放着多张桌椅,桌椅上全是电脑等办公用具,几名残疾人一边听讲解、一边忙着在电脑上操作。“赵哥能力强,还是个大好人,我跟着他学了很多东西。现在,我能挣钱养活自己了。”正在网上店铺发货的24岁的董海华,说起赵书光时充满了感激之情。

  1991年,高中毕业的赵书光自考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毕业后,他先后在多家企业工作,并于1997年经过考核后进入电力部门工作。一向工作勤奋出色的他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美好憧憬。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4月12日,这一天,赵书光永远也不会忘记。

  当天,赵书光和一名同事为用户送电时,发生了意外,造成他高位截瘫,颈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仅头部能够轻微活动。从此,一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终生与轮椅为伴的残疾人。赵书光记得,当时接诊的医生摇摇头说:“情况非常不好,即使保住命,也是一个废人。”在家人和同事的一再坚持下,赵书光被转到洛阳白马寺正骨医院救治。在那里的半年时间,他的身心遭受着巨大的折磨,经常会有非常消极的想法。突然有一天,他注意到几个月大的女儿、天天老泪纵横的母亲和不离不弃的爱人,他意识到自己不能一直躺下,这个家如果没有他去支撑,可能就散了。最后,他重振精神,选择坚强,再苦再难也咬牙扛住了!

  然而他面临的困难远远超出想象。当他想从病床上坐起来的时候,竟然因为体位性低血压而休克。一次、两次、三次……半年过去了,他终于能坐轮椅了!接着他又用一年时间锻炼自己,用已经变形的手拨动轮椅,再后来,因为截瘫造成双手手指不能伸缩,肌无力,就锻炼用双手虎口夹着摇把摇三轮轮椅。其中的艰辛与痛苦,他每次都不忍去回忆,只是默默地埋藏在心底。

  2003年,洛阳市场出现了电动车,但是却没有适合他这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用的,赵书光就利用自己掌握的电器知识,买来配件,和爱人一起装配电动轮椅。遇到不懂的,他就和爱人一起摇着轮椅去请教别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失败之后,他和妻子设计制造的第一辆能躺、能坐、可载人的多功能电动轮椅终于成功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他错过了申请专利的机会。随后,他免费帮助一起住院的多名患者设计适合他们的电动轮椅,获得了大家的称赞。

  2006年,赵书光回到渑池家里,买回来一台电脑,用一双瘦弱无力的手锻炼打字。后来他发现网上能开店后,非常感兴趣,就摸索着注册、使用,并很快掌握了整个流程。随后,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在网上购物时他都会义务帮忙。经过多年对网上购物的探索以及学习,他渐渐熟悉了电子商务,并借此有了不错的收入。这些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他也在不断丰富提升自己,并逐渐成为电子商务方面的行家。2015年3月,他注册了渑池爱心之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各项业务不断发展壮大。他不光自己致富,还想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自食其力。于是,他拿出多年积蓄,投资数万元购置电脑、投影仪、桌凳等学习用具,开始免费培训残疾人进行电子商务创业。没有场地,他把自己家客厅腾出来,拿出自己家里的物品供学员使用。目前,在他的帮助下,不仅省内洛阳、信阳、新乡、郑州等地,就连省外河北、内蒙古、新疆、云南等十几个地方的300多名残疾人都通过培训有了自主经营网店、微店、公众平台的能力,其中近30名残疾人通过培训已经上岗做了云客服,实现了自食其力。

  在带领残疾人致富的同时,赵书光还热衷公益。这些年,他先后加入扶人协会、爱心之家、义工联盟、助残协会等多个公益组织,又和朋友创建了帮扶之家公益群。他还身体力行,多次和三门峡献血办公室联系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到敬老院慰问老人。提起他,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我制订了一个计划,以后每年计划培训500到1000名残疾人。”赵书光说,目前他正在筹备成立豫西爱心之光残疾人培训中心,以加大力度培训,让更多残疾人创业就业,自食其力,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