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小伙“淘”出新生活

2017年10月21日01:03

来源:大河网

  现年33岁的冯高臻是灵宝市焦村镇滑底村一名肢体残疾的农民。2015年,经过竞争,成功进入农村淘宝合伙人的队伍。经过不懈努力,如今他的淘宝店已发展到1000多个客户、流动资金逾3万元,业绩位居灵宝市同行业前茅。他自强不息、勇于创业的事迹也被人们广为传颂。

  2004年,冯高臻在灵宝城区打工时,从5米多的高空摔下,腰椎神经受损造成下肢瘫痪,从那时起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就不得不依赖轮椅或拐杖出行。

  最初几年,面对身体残疾的境况,冯高臻曾一度陷入绝望,后在当地残联及爱心人士的关怀下,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并通过自学计算机接触了互联网,经常义务帮助村民从网上购买物品。

  2015年的一天,他从某网站看到农村淘宝招募合伙人的信息,就报了名。一个月后,他接到去灵宝市参加考试的电话通知。后来他经过2轮笔试、2轮面试和一周试运营后,于2015年冬被有关部门批准开设了“农村淘宝”赵家村服务站。

  “农村淘宝”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在农村开启的电子商务项目,以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为目的,旨在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阿里巴巴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冯高臻的“农村淘宝”赵家村服务站,便是这10万个村级服务站中的一个。

  万事开头难。淘宝服务站开业后,面对客户少、业务量低的困境,冯高臻驾驶着残疾人三轮车,开始走村入户宣传业务,调查村民的消费需求,填写村民的购物表,并将村民在淘宝站购置的物品及时送到其家中。经过半年的辛勤经营,冯高臻用他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乡亲们的信赖,村民终于接受了他以及他的服务站。

  众人拾柴火焰高。冯高臻的父母已年过六旬,全家人平时仅靠数亩责任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家庭十分困难。灵宝市残联的领导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出资为其制作灯箱广告牌,扩大了店面影响;还拉来水泥和砂石,为他家的院子做了“无障碍改造”硬化,方便了他的出行。灵宝市商务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帮助其选择经营场地,办理相关注册手续,还赠送了两个货架。当地的一些爱心人士每逢节日,带着慰问品来探望他……在众人的帮助和鼓励下,冯高臻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日前,记者来到了冯高臻的“农村淘宝”服务站,但见整洁明亮的店铺内,两个大货架上放置着大米、食用油、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墙角地上堆放着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一面墙壁上,与电脑连接的显示屏正在播放着来自淘宝网站的产品信息。正当记者准备拍照时,一位中年客户来到店中,这位名叫屈金刚的村民来自滑底村8组,他说:“冯高臻开的淘宝店物美价廉、服务周到。去年7月,我从这里买了一台奥克斯空调,不但免费送货上门,而且比市场上还便宜了400元;去年11月,我还在这儿买了一辆电动车,同样的品牌型号,比市里商店的价格低800余元。”正说话间,村民王晓东来选购玉米专用化肥,只见冯高臻指着某一品牌的化肥介绍道:“这种化肥与其他品牌的化肥相比较,具有微量元素含量高、保水松土的优点,但是价格与同类产品相同……”在冯高臻娴熟周到的推销服务中,客户爽快地签了购货单、付了货款。

  冯高臻目前租赁的店铺约50平方米,租金、电话费、网络费、送货油费等,年花销1万元左右。“就目前的经营状况,盈利微薄,想扩大经营规模,资金仍然短缺。”冯高臻说。

  冯高臻的服务站在2016年上半年,客户仅有400余人,如今已发展到1000余人;其所经营的商品,也从最初的生活日用品、普通农资产品,发展到目前的大型家电和农用机械产品。2016年9月,冯高臻获得了灵宝市第一批“农村淘宝”项目运营优秀合伙人荣誉称号。如今,身体残疾的冯高臻依托农村淘宝这个平台,实现了自食其力的愿望,过着充实的生活,他用自强不息的精神为自己赢得了尊严。

  “随着服务站信誉的提高、影响力的扩大,相信客户数量会越来越多,产品销售业绩也会越来越好。农村淘宝一定能把如今的农村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冯高臻对自己的创业前景充满信心。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