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与“和平”

2017年10月21日00:58

来源:大河网

  “开怀容四海,化墨吐千川;纵使东坡在,也难对宇宣……”当微信群里一位老者传出《毛泽东赋》的链接后,立即在群内掀起了一股高潮。微友们纷纷互动、跟进、或发送相关链接、或写就诗歌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一时间,“群”情激越,满满的正能量,这情形,真让人感动!在群里的小燕受到这热烈氛围的感染,激动之余,不仅回想起自己刚加入这个群时的情形。

  建群之初,高群主把自认为应该加入的成员一一拉进来。有几个后加的微友初次与大家网上见面,出于礼貌,抛出几个红包。不一会儿,只见群成员张荣将李柳拉了进来,李柳抛出一个“拱手作揖”的表情,随即将李翠翠拉了进来。可是,就是这个李翠翠,进群后隔三差五在群里发布广告信息,这与群主和群成员们的初衷相违背。但大家毕竟是有修养的人,有人亮出“吐槽”的表情,有人善意地提醒一句。事不过三,她在第四次发布广告信息的时候,一位老者开腔了:“@李翠翠,这是xx交流群,请你自重!一人呼,众人应,大家用语言利器进行“讨伐”。这个“李翠翠”见犯了众怒,没等群主下逐客令,自己就灰溜溜地退出了该群。随即,大家一致认为,保证群成员的纯净很重要,为了不让各色人等混入“队伍”,大家一致拥护群主开通“群主确认”功能。

  又过了几日,《围城》作者钱钟书的夫人,曾写出《干校六记》等作品的杨绛先生与世长辞了。群内有人将杨先生的作品链接发出来,有人与大家分享杨先生的经典话语,有人致哀、有人惋惜、有人慨叹。说着说着,话题转了,小潘将关于XX著作及评论的文章转了过来。这一下,像一块石头投进平静的水面,激起了圈圈涟漪,马上就有人发表了不同意见。网友小武打出了这样的字:“xx与xx不可同日而语,“xx是寺庙里的扫地僧,而xx是江湖高手!”但他的意见遭到好几个人的反对,大家你一眼,我一语,针对小武的发言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这时的小武几乎在“舌战群儒”,并且竭力保持自己意见的正确性。最后,还是群主出面,一声断喝:“小武不要再说了,有意见暂时保留!”这才止住了争吵。

  经过这茬事儿,群友们在平静下来后,在群里与高群主沟通、协商,最后由群主发布了10条“群规”。“群规”的第一条规定:群成员要热爱党、热爱祖国,不能发布与此相悖的观点言论等,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从此,在经历“战争”洗礼之后,小燕加入的这个群日渐完善。每天早上,早起的群主和微友们先在群里问候大家,然后发布与该群主题相关的文章、链接等,大家相互关爱、相互体贴,亲如兄弟姐妹,一次,群里组织文化活动,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因患感冒,不能参加,向群主请假。群里多人随即问候老人的情况,这个说得多喝水,那个说要按时吃药、注意休息,关切之情,融融泄泄。小燕当时就被感动得“泪奔”。

  这个群的能量超乎寻常,一网友发布了“水滴筹”的链接,大家一看,正在生病的人是本地人,还有不少人认识,病人生病前还是一名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在确认无误后,微友们纷纷解囊,并把链接发至各自加入的群。小燕两次打开链接,他第一次捐款后当时的筹资额是600元,第二次打开时筹资额已升至20000元了。他翻看网友留言时发现,自己加入的XX交流群绝大部分成员都捐了款,并且通过留言安慰患者及家属振作精神、度过难关。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