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微信朋友圈 农家粉条卖断货

2017年10月21日00:56

来源:大河网

  “自家加工的纯红薯粉条正在晾晒中,欢迎爱吃粉条的亲抓紧订购!”“第二批纯手工红薯粉条正在送货中,你还在等什么呢?”2016年底,笔者无意中用手机发出的一条微信,竟随着一条条动态配图在微信朋友圈的转发,使老家安阳县崔家桥镇申庄村一个亲戚家的红薯粉条火遍了朋友圈,纷纷打电话询问农家纯红薯粉条的价格并订购。没曾想,一次无意中通过现场配图+微信的方式的转发,竟然使农家的土特产村红薯粉条卖断了货。

  长期以来,由于笔者一直在基层从事新闻和网络宣传工作,经常在基层采访中发现农民群众卖粮难、土特产销售难等种地困惑。每每看看到农民朋友遭遇的窘境,我都会拿起手中的笔和照相机为农民群众鼓与呼,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他们的农产品。虽说通过平面媒体的宣传,多多少少都能解决一些农产品的销售难问题,但却收效甚微。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和交流的新平台,也为人们生活带来了许多便捷。

  在帮助老家亲戚用微信卖粉条的过程中,不仅老家亲戚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微信竟然让他家的红薯粉条成为抢手货,更多的是还引起了安阳市新闻媒体的关注,安阳日报和安阳晚报分别以《申庄村红薯粉条火了朋友圈》、《村民赶时髦 微信卖粉条》为题进行了报道,并在各自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转发,一时间,各位网友的转发让一个封闭的农家小院顿时热闹起来,订购粉条的电话接连不断,就连外地来安阳出差的浙江客商都为此心动,毅然决定购买这个农家的红薯粉条带回去品尝。

  虽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但一个农家的土特产能够销售如此火爆,一方面得益于信息时代的网络,更重要的是把红薯加工粉芡和制作粉条、晾晒的全过程拍成照片,并配上简短的文字介绍,再通过微信转发到朋友圈宣传,让购买粉条的朋友了解了制作过程。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小举动,竟然给农户卖粉条帮了很大的忙。

  如今,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拼车、网上住宿预订等等,都也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消费和生活方式,作为一名网信工作者,更应该把党的惠农好政策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给农民群众,让更多的农民从中受益。相信,只有各级政府能想方设法解决信息进农村最后一公里,才能够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