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网络故事

2017年10月21日00:55

来源:大河网

  记得十六年前的春天,我家增添了一台现代化的设备——电脑,我家的网络时代随之而来。全家人都非常激动和兴奋,但最高兴的莫过于刚上小学的儿子。他和其他孩子一样对电脑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这也许就是这一代孩子们都能快速融入互联网时代的良好机遇吧。电脑和网络正在一步一步改变着世界,它的好处众人皆知。然而电脑和网络是把双刃剑,在积极利用电脑和网络优势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负面现象,如沉迷网络和游戏,既影响学习又损害身心健康;自我约束力不强,网上贴吧就会出现不文明语言;是非辨别了不强,对虚假信息就会真假难辨,一不小心就会误信并传播等,这也是家长和社会最担心的问题。

  为了引导儿子正确利用电脑和网络,我和妻子专门进行了沟通,并形成一致意见:一是电脑网络是新生事物,要积极鼓励儿子学会正确利用,不能盲目限制;二是引导儿子科学利用电脑网络学习,了解时事政治,关心国内外大事,查阅各种学习资料;三是鼓励儿子在不影响学习和健康的时适当玩玩游戏,开发智力,劳逸结合,在同龄人中不落伍,但不可无节制。

  在与儿子沟通家长的意见后,儿子欣然接受。

  儿子上小学期间也有电脑课,这是儿子最期待上的课,课时不多,但因为喜欢,所以努力,他很快就掌握了上网的一系列操作技能,包括汉字输入能力,电脑网络运用能力得到快速提高。儿子在平时上网时,能自觉遵守家长提出的三点建议。在家里,我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形——儿子一边上网浏览信息或者玩玩游戏,也会有目的地结合自己的文化课学习,查找、下载一些课程的单元同步练习和测试题或者综合试卷进行学习。为了方便儿子学习,家里专门购置了一台打印机,为儿子打印学习资料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儿子非常高兴,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儿子学习的积极性。

  到了中学,儿子的学习任务更重了。由于住校,儿子上网的次数明显减少了,只能等到星期天回到家才能酣畅上网一次。记得儿子读高二时,有一次期末考试前夕,他回家过星期天,周六下午回家后,晚上沐浴过后便疯玩了自己特别喜欢的三国和足球游戏,然后就休息了。第二天早饭过后,儿子突然对我说:“爸,你把我送学校吧?”我说:“今天是星期天,为啥要急着回学校?”儿子接下来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惊喜不已,他说:“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学习很紧张,我在家里看到电脑就想玩,回学校后看不到电脑我就会去教室静心学习,复习功课,备战期末考试。”那一刻,我感觉儿子真的长大了、懂事了。作为一名中学生面对电脑网络的诱惑能表现出如此强的克制力,实属不易,值得称赞!细想一下,也许是我家当初定下的“三条意见”初见成效了。

  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努力为他提供各种优越的条件,如凡是儿子想买的书籍一律支持,凡是儿子想买的最新电子信息设备尽可能给予最大满足。电脑网络一直陪伴儿子快乐健康成长,无形中也提升了儿子超强的网络运用能力,保障了我家的电脑网络始终正常运行,我和妻子每每遇到网络问题,总是请教儿子并得到顺利解决。

  在儿子求学的各个阶段,都表现的比较优秀。小学阶段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受到老师一致好评,顺利考入新乡市一中少年班。初中阶段始终保持优异成绩顺利升入高中部。高中阶段又以优异成绩进入特优班,以优异成绩考入985高校——中国农大,并顺利在本校读研。

  相信儿子在畅游网络世界的同时,一定会顺利完成硕士学业并向更高层次迈进,也一定会做一名中国好网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