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女王”周福蓉

2017年10月20日23:43

来源:大河网

  在淘宝网,在移动互联网营销,在中国电商行业,网名“百花女王”红的透顶!她做电商的范例报告被摆到国务院总理办公桌。她就是光山县晏河乡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周福蓉。7月19日,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商务部电商专家、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国家电商示范项目评审委员汪向东教授,与县委书记刘勇,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欣,县领导邱学明调研电商扶贫工作时,对“百花女王”周福蓉,从事业困惑,到做电商帮助贫困户的发展经历大加赞赏!

  周福蓉出生山城重庆,农大毕业后与丈夫回到家乡晏河创业。夫妻俩用16年时间,让一座荒山变成四季花开的苗木花卉大观园。随后而来的卖难,让她事业和人生步入困惑时期。赶上脱贫攻坚,光山创新发展电商培训,周福蓉被村里推荐进了县电商扶贫培训班学习。

  周福蓉说:在电商培训班学习,往返车票报销,还有免费午餐,越学习越上劲,一连学习了两个月。学会了开网站,做起了移动互联网营销。聊起网上卖花卉,周福蓉笑的合不扰嘴。

  周福蓉打开手机,让领导们看她网销聊天记录,还有她创建的“电商扶贫网销”群,乐呵呵地介绍道:个人电商做起来了,得感谢政府。看到身边农民,特别是一些贫困户自产的农副产品不好卖,或卖不上好价钱,就想着得为政府,得帮贫困农民做点事。

  周福蓉说,为帮贫困农民代销农产品,她在个人网店开个农产品专柜,并以进价卖出,不赚一分差价。还通过网店视频,让客户与贫困农户直接对话,用人格品牌做代销,用人格影响引导贫困农民靠劳动增收挣钱。周福蓉自豪地对刘书记说:现在,在晏河十里八村,贫困农户遇上卖农产品的事,不找政府,肯定的找“百花女王”。

  湿鱼腥草5元一斤,桃子5元一斤,还有那卖了两千多斤的艾草,批量的小龙虾、土鸡、土鸡蛋等……,刘勇书记边看销售记录,边对县电商办同志说:要把每期电商培训班学员参与电商扶贫的典型事例整理出来,组织电商扶贫事迹报告,让一个人影响一群人,让农村电商网店,织起光山扶贫帮带网。听到刘勇书记这番话,周福蓉赶忙说:“刘书记呀,现在做电商帮扶的,可不止我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呀!还有我们光山微商联合商会一群人,有卖贫困农户农产品的事,会长李学萍在群里一召唤,大家都参与支持。”

  汪向东教授说:此次到光山调研县域电商发展、电商扶贫,就是为国家出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研究如何推出后续支持政策。从“百花女王”身上,从光山电商扶贫路上,得到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