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微帮”的“傻帮主”

2017年10月20日23:39

来源:大河网

  李蒙,家人都说他太傻,朋友们和老乡们都说他不傻。李蒙何许人也,他就是 “泌阳微帮”创建人,一个普通的退伍军人,一个富有理想的80后。通过这个微信平台,他免费为许多河南省泌阳县老乡提供就业、失物寻找、走失老人寻找、爱心捐助、爱心雨伞、免费搭顺风车等服务,为泌阳群众开辟了一条便捷服务道路,深受百姓称赞。

  在部队就喜欢帮助他人

  年纪轻轻,但一直以来他把帮助别人做好事当做自己的人生信条,从未动摇。他曾在武汉当过11年的兵,今年年初刚刚回到家乡。在部队的11年中,他就不断做好事。当时,驻地官兵结成对子帮扶当地困难群众,他所在的连队帮扶的对象是一对身患重病的老人,老人生活很困难,他从微薄的生活费中定期拿出几百元给两个老人买药品和食品。一有空,他就带领几个战士沿着山路徒步一个多小时来到老夫妇家中看望照顾他们,帮助洗衣服、打扫卫生、谈心聊天。有时候,老人把饲养的土鸡和鸡蛋送给他,他却说,我是人民的子弟兵,帮助驻地人民使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这些东西还是留给你们补身体用吧。无论老人怎样坚持,他都不要。并且每次他还偷偷塞给老人生活费,让他们买点补品。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逢人便说,李蒙这孩子真好,比亲孩子还亲。

  搭建微帮服务百姓

  2015年年初,李蒙从部队归来,等待分配。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军人,他一直在想为家乡父老做点什么,后来,他想到了手机微信。现在大部分年轻人,这个群体很庞大,信息面也很广阔,传递速度也很快。如果能利用好这一平台,有谁碰到困难,把他们的诉求和愿望第一时间发布免费发布在微信平台上,利用大家的力量,说不定就能很快解决很多人的困难。

  说干就干,他拿出自己在部队积蓄的一点钱,在懿丰小区租了一套小办公室,爱心人士给他提供旧桌椅、旧打印机,由于条件有限,所有的工作都是他一个人承担。

  泌阳微帮服务工作室成立。正常的工作时间是早8点到晚8点,没有节假日,实际上随时都有只要有人需要帮助,所以李蒙吃饭和休息往往不规律,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起早贪黑地工作,困得时候就趴在桌子上小睡一会,甚至有时候基本上一夜不眠,最长的时候他43个小时没睡觉。1个多月来,他不仅把以前的积蓄花完,还倒贴几千元,体重瘦15斤,母亲心疼地掉下眼泪劝他说,儿啊,你咋恁傻啊,那么多的人,你能帮过来完吗,何况你还是免费的?他却说,没钱了我再想办法,能帮一个是一个,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下去,永不放弃。

  截至目前,李蒙的泌阳微帮平台有1万多关注者,通过这个免费平台,200多人找到了工作,70多家商家在这里招到了合适的人才,20多人找到了丢失的物品,还有多位亲属找到了走失的老人,多名老乡联系上了他们久未见面的同学和朋友上百名群众享受了免费的爱心顺风车和爱心雨伞……

  全力施救素不相识的突发疾病三轮车司机2015 年5月15日的夜晚,忙碌1天的李蒙准备下班回家,在懿丰小区坐上了一辆三轮车。仅仅过了五分钟,当车子快开到老汽车站红绿灯的时候,三轮车司机突然昏迷不醒,车子方向失控,李蒙马上用双手掌控车把,及时地避开了左右的车辆。看到情况危急,他迅速调下三轮车,用身体死死抗住三轮车头,最终迫使三轮车停在路边的安全地带。

  同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那段时间,李蒙第一时间把三轮车司机的情况发送到泌阳微帮上面,希望能尽早证实司机的身份,尽快联系他的家属。5分钟后,救护车和警车感到,在一位民警的帮助下,他把昏迷不醒的司机抬上救护车,一起把三轮车司机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医生确诊三轮司机是突发脑血栓,后来,通过微帮和民警调取户籍得知,三轮司机名叫杨保才,今年61岁,只有老伴在家,唯一的儿子在外地上大学,跑三轮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抢救,杨保才苏醒,这时他的家属也赶到医院。老人苏醒后,得知是李蒙救了他,拉着李蒙的手潸然泪下。当李蒙看到老人为了节省医药费,情绪激动地想放弃治疗时,他安慰老人说,大伯,你现在身体还很虚弱,好好养病,医药费我给你想办法。从医院出来,已经凌晨1点多,他顾不得上饥饿和劳累,连夜联系了30多家爱心商家,计划第2天为杨保才老人募集善款筹措医疗费。当李蒙回到家中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第2天上午,在他的工作室,30多家合作商家共捐助善款4000多元。当天上午,李蒙就把所有的捐款全部送到杨保才老人手中。当老人接到4000多元捐款时,紧紧地拉着李蒙的手说,把你的电话和姓名告诉我,等我康复了好好感谢你,感谢帮助我的所有人。李蒙说,下一次碰见需要帮助的人,依然会义不容辞挺身而出,因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他最快乐的事,从来不图回报。面对未来,李蒙信心满怀,他说他将继续“傻”下去。同时,把泌阳微帮这个平台做得更好,帮助更多的人,为更多的泌阳人提供方便,凝聚一切爱心,团结帮助泌阳群众,打造泌阳上空友爱的正能量,让爱心接力棒一直传递下去,使人人争当好人,把最现实、最快捷的无私之爱给予那些最需要帮助的群体,让正能量之花在泌阳大地上开出更绚丽的花朵。


编辑:贺心群